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种“闻香吃臭”的美食——梅城臭豆腐玉米饺
2016-11-01 16:01

“手捧苞芦粿,脚踏白炭火,除了皇帝就是我”,相信不少建德本地人都听过这句诙谐的调侃,苞芦粿正式一点的名称应该叫玉米粿,是建德本地名小吃。在古镇梅城,有种特殊的苞芦粿(饺),大家闻香而来品尝,吃进去却发现里头的馅料竟然是臭豆腐,玉米皮子的醇香融合了臭豆腐独特的“香味”,许多食客对之爱不释手,臭豆腐玉米饺因此名声大噪,闻名远近。

臭豆腐玉米饺属于“菜”粿,制作手法和工艺上和一般的玉米“菜”粿并无二致,关键在于馅料的配制是个大学问。老板说,她每天一大早就去菜场选购当天新鲜的臭豆腐,拿回家后和花生油、自制的辣椒酱、自制的蒜泥配制成馅,这种馅料保留了臭豆腐原始的口感,又增加了辣味和鲜味,深受食客喜爱。

老板将早已准备好的玉米团,放入特制的压盘中做成皮子,包入馅料,一个臭豆腐玉米饺子就做好了。将饺子放入油锅中,用小火慢慢煎炸,一边不停地翻面,掌握好火候,待到馃的两面都黄硬了,就可以出锅了。金灿灿的玉米饺子散发出诱人的香味,玉米饺子最好趁热吃,味道最好。一口下去,刚开始是玉米的浓香,待到唇齿相依,不禁发现臭豆腐的味道已经和玉米的香味融为一体,细细嚼之,慢慢下咽,香气入胃,回味无穷。

臭豆腐玉米饺是老祖宗“粗粮细做”的典型,不仅口感好,且营养丰富。在梅城,臭豆腐苞芦(饺)粿不仅仅是一种风味小吃,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是聪明的梅城人民对传统美食的再加工和创新。

(通讯员 许春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