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友称市民卡被强制挂失 其实是换新的市民卡了
2016-11-09 16:58

一些乡镇的市民卡合作银行换了,目前正在换新市民卡

11月7日,有网友在建德论坛发帖称,自己的市民卡无缘无故被强制挂失了,想去药店配药都不能用。也有网友跟帖,说自己的市民卡在杭州开通的智慧医疗不能用了。还有网友问,换了新的市民卡,自己原来的市民卡绑定房贷还款、水电费缴费还能不能正常缴费?

记者走访了市社保中心和市民卡中心,得知这次造成极个别市民的市民卡社保、医保功能失效的原因,是涉及信用联社市民卡合作区域内的10个乡镇,在将原具有中国银行银联功能的市民卡批量换成农信联社银联功能的市民卡时,出现的老卡功能转移造成的。市民只要到所在区域的信用社网点或所在村(社区)领取新换发的市民卡即可。

用老市民卡开通杭州智慧医疗等功能的,需要进行市民卡账户二次转移。这些市民可到我市市民卡各服务网点进行二次转移,将老市民卡的账户余额转移到新的农信社银联功能的市民卡中即可。而老卡中绑定了房贷还款、水电费缴费等业务的,仍然可以正常缴费。

2015年12月,市民卡中心通过政府招标引入建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为市民卡新增合作银行。除了新安江、洋溪、更楼、梅城、寿昌、乾潭6个乡镇(街道)的市民仍然可以使用原具有中国银行银联功能的市民卡外,其他10个乡镇(大同、大慈岩、三都、航头、李家、杨村桥、大洋、下涯、莲花、钦堂)的市民卡都必须换成具有农信联社银联功能的市民卡。最近正值2017年我市城乡医保缴费工作期间,由于今年我市城乡医保缴费方式有了新变化:原来市民需将医保缴到所在村(社区)的,现在试行农信联社代扣代缴,并在三都、航头、新安江三个乡镇(街道)进行了试点。因此,三都、航头区域内的市民只要拿着新换的市民卡,即可去农信联社各网点签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银行代扣代缴委托书,只要存入足额费用至签约账户,以后每年医保缴费都不需要再跑腿了,农信联社都会从市民卡中自动扣款。这对于在外地务工的人群来说,只要一次签约,即可一劳永逸。

而新安江街道区域内的市民由于不需要更换新的市民卡,因此去农信联社签约代扣城乡医保时,需持有农信联社个人结算存折或农信丰收借记卡进行签约代扣。

三个试点乡镇(街道)将于今年12月25日前全部签约完成农信联社代扣代缴医保工作。除试点乡镇(街道)外的13个乡镇的市民,今年仍按原渠道缴纳城乡医保,今后将逐步推行代扣工作。需要提请注意的是,去农信联社签约的市民,只有持有农信联社个人结算存折(丰收借记卡)的,才能代扣代缴城乡医保,有些个人储蓄存折不具用代扣代缴功能。

市民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市民卡换发工作已进行了三分之一,到目前为止已经换卡近7万张,计划于2017年底基本完成对农信联社市民卡合作区域内的10个乡镇的批量换卡。(记者 邢菡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