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四届·中国(建德)17度新安江养生美食节精彩启幕
2016-12-08 22:54

12月9日,由市政府主办,市旅游商务局承办,市餐饮行业协会协办的建德第四届·中国(建德)17度新安江养生美食节将在新安江喜缘国际宴会中心精彩启幕。活动以“绿色养生,食美建德”为主题,通过美食节开幕式、“建德干菜鸭”宣传推广、评选“2016建德微友喜爱的十大特色小吃”“2016建德微友喜爱的十大招牌菜”等活动,进一步打响“食在建德”美食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美食节我市专门聘请中华十大名厨、G20峰会餐饮文化专家组组长、杭帮菜掌门人胡忠英担任总顾问,对“建德干菜鸭”这一悠久历史文化传承的名菜进行了重新挖掘,在保持原特色的基础上,对产品的味道、制作、工艺、包装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良,并向全国推广。美食节期间(2016年12月9日至28日),市内所有餐馆建德干菜鸭实行特惠定价销售,一律48元/每份。

怎么做好这只鸭?美食节上定标准!

建德干菜鸭火了之后,人人都开始做,各种路子的烧法都出来了。怎样才能做出地道的建德干菜鸭?作为本次美食节最大的亮点,中华十大名厨、G20峰会餐饮文化专家组组长胡忠英、杭帮菜掌门人胡忠英,给大家做了发布。

建德干菜鸭好吃,在原材料上就已经定了高标准。用来做干菜鸭的鸭子,首选是放养的水鸭。这样的鸭子一天到晚在山上跑,肌肉特别发达,肉吃起来很紧实。其次,鸭子的“身材”要好,重量在3斤半左右最佳,太胖,吃起来腻,太瘦,吃起来柴。鸭子年龄要合适,半年以上,一年不到的最好,年龄太小的太嫩,年龄太大的咬起来又有点干了。

干菜也很有讲究。选用当地农民种的有机九头芥,也叫雪里蕻。用它腌制出来的干菜,纤维长,鲜度够足。九头芥是一年生的蔬菜,但三四月份的最好,又嫩又鲜,要做好的干菜,就要选这个时候去割。新鲜的九头芥经过洗净、切碎、淹渍后,放在大太阳底下晒一天,放到蒸笼里蒸,再拿出去晒,再蒸,这样反复三趟的加工,才算完成。

有了好鸭和好干菜,怎么做好一只建德干菜鸭?

先做干菜。热锅润油(菜油为佳),加一点鸡精和干辣椒段煸香,再加入2两干菜(配一只水鸭)炒香,最后把炒好的干菜放到蒸笼里蒸一个小时。在这个时间里,可以开始做鸭子,先出水再卤鸭再蒸。

在杀好的鸭子在后背划一刀,把鸭爪切断,塞到鸭肚子里。清水烧开,把鸭子放入锅里煮两三分钟,焯掉血水。“出水”完成后,换锅重新烧开水,鸭子入锅的同时,加入葱段、姜块、白糖、料酒和湖羊酱油。不用加盐,如果觉得咸度不够,可以加一点老抽调味调色,鸭子的颜色以金红色为佳。一边煮,一边在鸭子身上浇锅里的汤汁,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出锅了。

把卤好的鸭子装盘,覆上干菜,再回蒸笼蒸一个小时,一道香喷喷的建德干菜鸭才算完成。花了两个多小时做出来的建德干菜鸭,味道怎么样?胡忠英的评价是,“酥嫩甘香、油而不腻,在鸭肉的鲜味中,伴有干菜的清香,略带甜意。”

“这次美食节,就要给干菜鸭定个标准,在建德全市推广。”王拥军说,要让来建德吃建德干菜鸭的人,吃到的都是地道干菜鸭。

2016建德微友喜爱的十大特色小吃:

1. 三都麻糍 2. 建德豆腐包

3. 寿昌炒粉干 4. 严州酥饼

5. 大同肉圆 6. 新叶水米糕

7. 梅城手擀面 8. 莲花玉米粿

9. 建德油沸粿 10. 小标饺子

2016建德微友喜爱的十大招牌菜:

1. 醉虾 (一醉)

2. 石锅汗蒸虾 (鱼鼎虾)

3. 臭桂鱼 (本色餐厅)

4. 筒骨猪肚 (炊烟三尺)

5. 啤酒鸭 (美食港湾)

6. 剁椒鱼 (胖嘟嘟鱼庄)

7. 生炒黑鱼片 (樟树底饭店)

8. 农家鱼锅仔 (奕希餐饮)

9. 秘制肋排 (大小姐咖啡屋)

10. 一鱼六吃 (鲜一方)

两大评选活动通过掌上建德、寻味建德、建德微生活等6个本地微信平台宣传发动,历时2个月,参与微友近2万余人,最终从150余个候选招牌菜(小吃)中评选而出。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