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化环境整治 打造美丽建德】小渔村的华丽蜕变
2016-12-22 00:12

 

江岸、农田、村落、山林由北向南依次排开,农田沿江狭长平缓,民居依山错落点缀……这就是那个近可看荷橘李桃,远可眺新安江水的风情小村岱头。可在三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并不起眼的小渔村。

宽阔平整的道路,曲折蜿蜒的游步道,江雾缭绕的水面,充满农家韵味的庭院……岱头优美的自然环境让人心生羡慕,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一到周末和暑假,到岱头乡村旅游的游客就络绎不绝。这在过去,村民们根本不敢想象。

75岁的毕大爷是岱头自然村的村民,说起岱头的变化,他深有感触。“以前这里就一条又窄又脏的泥巴路,从村口一路进来都是露天厕所,附近的农田杂草丛生,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养殖网箱,水面上漂着水藻和垃圾。”毕大爷告诉记者,现在环境变好了,夏天晚上附近的很多村民都会来这散步、乘凉,水面上经常能看到很多白鹭飞翔。

“脏、乱、差”小渔村的华丽蜕变,是因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的深化。2014年,这里通过拆违和一户多宅整治,提升了村庄环境,并腾出土地1.3万平方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近年来,杨村桥镇又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对岱头所有农田进行统一改造,规划了开心农场并种上桃树,修复加固了江边堤坝、硬化了道路,建设了1200米江边游步道,并对农户房前屋后和道路两侧进行改造提升,建立停车场,渔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岱头的老百姓不仅享受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也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的幸福生活。借岱头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毕大爷将自家的四间泥墙房翻新改造后租给投资者开咖啡馆、酒吧,每年能获得16000元的租金收入。

岱头乡村旅游只是杨村桥镇拆后科学利用的一个缩影。自“无违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该镇对已拆土地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截至今年11月底,该镇拆除违建2.237098万平方米,拆后利用面积1.56835万平方米,为农村腾出更多发展新空间,切实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居住品质。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