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民办实事 件件暖人心】改造提升农村公路让百姓出行顺心
2016-12-27 09:02

蔡玉明是梅城镇滨江村的村民,自己在家开办了一个小型加工厂,每天都要把加工好的成品运输出去,山将线至伊村的这条村道是他每天的必经之路。据了解,山将线至伊村的这条村道还是上世纪90年代村民们集资修建的,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已经破损不堪。窄小的路面一遇到车辆交汇就得堵车,1.8公里的村道常常要开上几十分钟,驾驶员都不愿意跑这条路,这让蔡玉明很是头痛。

今年,交通部门投资了190多万元对这条村道进行改造,道路由原来的4米拓宽到6米,水泥路面也改成了沥青路面,还增设了人行道,加装了护栏。改造提升后,三将线至伊村这1.8公里的村道焕然一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也更加方便。而这在以前,蔡玉明是不太敢想的。“之前这条路没修整的时候,到处坑坑洼洼,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驾驶员都不愿意进来。”蔡玉明说,“现在路好了,我只要电话打去,驾驶员就会过来了。”

道路通了,百姓乐了,蔡玉明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缩影。我市于去年全面启动农村公路改造提升三年行动,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群众为根本,以“优化网络,提升等级,保障农村公路畅通安全便捷”为宗旨,以农村低等级公路拓宽改造为重点,按照“统一指导、分级负责、分步实施”和对拥堵最严重、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道路优先实施的原则,加快提升改造步伐。

今年,改造提升农村公路被列为市政府要办的十件惠民实事之一,计划改造40公里农村公路,完成30公里以上农村公路大中修,全面提升路况。截止12月底,我市农村公路提升等级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工项目19个,累计完成里程40.1公里,累计完成工程投资2400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100%,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公路通达能力和通行水平,有效改善了农村交通环境。

更邓线全长14公里,其中从更楼到邓家这段5公里的路况特别差,而这段路也是附近近万名村民出行的唯一一条道路,群众盼望修善公路的呼声很高,而这一愿望如今终于实现了。从今年7月开始,交通部门与更楼街道共同对这条道路进行修缮,投资400多万元,对公路路面、排水沟、公路护栏进行大中修,改造提升后的公路让附近的村民直竖大拇指称赞。

“原来的路都是破破烂烂的,家里全都是灰尘,现在浇起来路很好走,又平又宽敞。”公路附近的一位村民深有感触地说道。更楼街道邓家村村主任邓志军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村里的生态环境非常优美,周末来村里骑行、走路的人特别多,这条路修好后,对邓家村下一步发展农村生态游是个很好的开端。

据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唐建锋透露,“十三五”期间,他们也将继续推进农村公里的建设,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每年将安排不少于40公里,大中修工程不少于50公里,希望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建设,使我市农村公路得到全面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百姓出行,服务农村经济发展。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