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们吃了“假”的大米?
2017-03-13 15:19

最近几天,微信朋友圈一条《崇武一阿姨某超市买到“棉花米”》的传言刷爆网络,加之之前网上流传过所谓的“用棉花制造假米”的视频,很多网友表示吓出一身冷汗。

不难发现,近几年的新闻,除了棉花做大米,还有卷纸造米、塑料袋制大米。围观群众表示,自己的智商受到了组织的考验。和卷纸大米、塑料大米相比较,棉花大米已经很有良心了!

造大米的机器和塑料造粒厂里的机器很相似,然而视频中混淆视听,整个一条造粒流水线,那些所谓的棉花其实是某种塑料或化纤。不会是真棉花,因为棉花加热后无法拉丝切粒!

下面,我们就用实践来检验一下。棉花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大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蛋白质、脂肪等,两者完全不一样,从口感就能轻易区分。此外,将棉花熔化冷却制成米粒,这种颗粒遇水膨胀达不到真的米粒那种自然饱满的效果。并且,知乎网友称,棉花两万块一吨,大米顶多5块一斤,也就是一万块一吨,看不出哪里赚钱了。

谣言虽已被破除,但是市场监管行动却一如既往。市市场监管局为确保市民能放心、安全地吃上健康大米,积极履行监管职能,组织相关科所,针对东山精制米厂、忠义粮食加工厂等米厂进行逐一检查,并按规定随机抽检,检查情况整体良好,未发现过期违规食品。(通讯员 洪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