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会漏电 已有人被电击?这是谣言!
2017-06-14 10:02

近日,一条“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区域可能漏电”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QQ群等社交平台上转发,引起市民关注。网传的消息是真的吗?市城市公共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对该消息进行了辟谣:公共自行车锁桩电压只有约15伏,并且有防水漏电安全保护装置,一旦遇到漏电短路等异常情况,会自动切断电源。

近日连续大雨,让选择公共自行车出行的市民傻了眼。而一条在朋友圈疯传的消息,更让他们望公共自行车而却步。这条消息是这样的:“警告!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的区域,请不要靠近!可能漏电!已经有人被电击……”

“感觉是假的。”“有水可能是会漏电,还是小心点。”随着消息的传播,不少市民开始担忧。

为此,记者与市城市公共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纯属谣言,且2011年就在传了。

工作人员介绍,公共自行车站点在建设初期就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网点设备均设有防漏电防雷保护装置,一旦发生漏电,网点电源将自动切断。而锁止器的电压约为15伏,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市民大可放心使用。

“不过,为了消除广大市民的使用顾虑,我们公司已经安排相关人员进行排查,同时,公司监控中心对各网点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公共自行车的正常安全使用。”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除了我市,杭州、宁波、上海等多地都出现过“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区域可能漏电”的谣言,传播内容相差无几,不过当地都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辟谣公告。

记者提醒市民,雨天出行在注意安全的同时,也要防范各类谣言。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