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警市民齐合力 落水老人终获救
2017-07-11 16:36

近日,新安江江边发生惊险一幕,一名82岁的早起晨练老人不慎滑入江中。危急时刻,新安江派出所民警火速赶赴事发地点,与热心市民合力将落水老人救上岸。

7月7日凌晨3点40分,新安江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新安江彩虹桥往罗桐方向的江边有人落水。接警后,值班民警汪殿平立即带领协警胡庭鑫、吴志彪等火速赶往现场实施救援。

抵达现场后,民警根据报警者提供的大致方位快速搜寻,但并未发现有落水者。于是当场回拨电话询问,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时间就是生命,民警当即决定一边沿江往罗桐方向跑步寻找,一边继续拨打报警者电话。大约跑了800米左右,民警终于在九姓渔庄附近的江边发现了报警者高先生和落水老人。

此时,热心市民高先生正一手奋力拉着落水老人,一手努力撑在岸边。两人大半个身子都泡在江里,老人双眼禁闭,嘴唇发紫,高先生也是气喘吁吁。3位民警见状,顾不得脱掉衣服裤子,直接跳入江中,实施救人。一边划水、一边拖拽,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落水老人被救上了岸。

老人被救上岸后,也许是受到惊吓和江水寒冷的缘故,情绪一度十分激动,民警又一边和老人交谈安抚其情绪,一边帮老人按摩冻得麻木的手脚。交谈中,民警得知,老人今年82岁了,每天早上都会到江边晨练。当天早上3点多钟到江边锻炼,锻炼好后走到江边洗把脸,谁知台阶太滑,不慎摔到江里去了。幸好被附近摆夜宵摊的高先生两兄弟看到,他们连拖带拉奋力固定住老人,并在现场等候民警救援。

过了一会儿,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民警又协力将老人抬上救护车,并一路陪护到医院,还电话联系了老人的家属,让其尽快赶到医院照料。

3位民警回到所里,已近凌晨6点,天已大亮。此时民警汪殿平才觉察到,救人时摔的一跤导致屁股摔得生疼,小腿也被石头磕破了皮,一直淌血,全身也湿透了。但想着获救老人并无大碍,汪殿平心里热乎乎的。“人民警察为人民,我们每天除了例行操练,自己还会坚持锻炼身体,为的就是关键时刻拉得出。”汪殿平如是说。

新安江江水温度低,水流湍急,加上前几日大雨导致水位上涨,沿江台阶会因长期江水浸泡而变得异常湿滑,民警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江边锻炼、散步时要注意安全,水火无情,切勿忽视暗藏的危机。同时,希望广大市民勿在江边洗衣、洗手、捉鱼、摸虾,以免发生意外。(记者 仰武 通讯员 游跃萍)

责任编辑: 赵毓雯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