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斤100多元 吴茱萸成为“致富宝”
2017-07-14 16:52

吴茱萸,一种中药材,常见生长于坡地、路旁或山林中,集中种植于我市梅城、大洋、三都等乡镇。这两年,由于收购价格持续上涨,种植吴茱萸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加集体收入的支柱产业。

近几天,梅城镇洋程村村民周成根就忙得不亦乐乎。自7月初开始采摘吴茱萸,他每天早出晚归,奔波于自家种植地。“今年种得多,大概有10亩,到现在采摘了有700多斤,但还没摘完。”周成根说,他一般早上出去采摘,回来直接晒在水泥地上,夏天太阳大,傍晚就能晒干出售了。今年由于收成好,为了能及时晒干出售,他还专门雇了几个帮手。不过,相比丰产的喜悦,最令周成根惊喜的是,今年吴茱萸的价格竟然比去年翻了一倍。

“去年价格就比前年高,每斤价格差不多在50多元,没想到今年每斤价格已经涨到110多元了。”周成根告诉记者,这两年吴茱萸的价格上涨很快。“我种了几十年了,以前最高的价格也不过30元,一般都保持在20元左右。”随着价格的上涨,周成根的收入也随之增加,前年他的吴茱萸收入有7000多元,去年有36000元,今年估计能达到10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周成根一家,在洋程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了吴茱萸。“我们村有500多户村民种植,去年全村吴茱萸总产量有2万多斤,总收入有300多万元,按照今年的成交价,收入肯定比去年高。”村主任张黎华介绍道。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吴茱萸适应能力强,又不用专门打理,更多地村民将种植吴茱萸当成了一种增收“副业”。“大规模的种植户很少,一般都是在自家菜园地、茶叶山或者路旁种植,但一般也有100—200斤收成。”张黎华说道。

据悉,除了洋程村,相隔不远的滨江村、利群村,和大洋镇徐店村也都是吴茱萸种植的集中地。在这些村庄,吴茱萸不仅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也为全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成为致富的一大产业。其中,滨江村由于种植人数多、种植规模大,村书记吴志成告诉记者,今年全村种植吴茱萸的总收入将突破1000万元。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