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心助学】领着低保的男孩考上了大学懂事的他希望奶奶不要那么辛苦了
2017-07-24 09:45

简陋的泥墙房一到下雨就漏水,只能借住叔叔家……今年高考,大同镇万兴村的童伟以536分的成绩考取了浙江科技学院建筑学专业。面对高昂的学费和上大学的各种费用,童伟和相依为命的奶奶是一脸愁容。

童伟身世坎坷,母亲在他1岁多的时候就离开了家,父亲是建筑工人,常年在外地打工,童伟只能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可天有不测风云,5年前,童伟的父亲遭遇车祸身亡,家里唯一的支柱倒了,时年60岁的奶奶开始出门打小工。而在去年,童伟的爷爷也因病去世。

虽然屡遭不幸,不过童伟一直以来都是家人的骄傲,初中考上了新世纪实验学校。在童伟的记忆中,父亲虽然不经常在家,但每次回来都会买他爱吃的东西。只是这样的温馨太短暂,刚上初中才半年,就传来父亲身亡的噩耗,那时童伟的成绩一下从全校100多名掉到200多名。他说那时感觉天都塌了,一直到高中都没有真正走出来。

父亲死后,叔叔主动让他借住到自己家,村里也给他申请了低保。这些年,为了给童伟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奶奶吃了很多苦。老人家常常在工地挑砖搬水泥,一天最多能挣100元,这还是她多次上门找活,东家照顾她才给的机会。更多时间,奶奶会去草莓棚里给人家拔草,一天能挣70元,不过这个活只有夏天才有。因为常年劳作,奶奶身体消瘦,手臂黑得发光,她说自己辛苦些没啥,干得动就去干,累了就在家休息两天,现在孙子争气考上了大学,不管怎么样,学总要上的。

“我想快点工作,让奶奶不那么辛苦。”为了让奶奶别那么辛苦,童伟曾想放弃学业,直接工作赚钱,但是奶奶和叔叔都不同意。谈及自己的专业,童伟说,爸爸曾是建筑工人,所以自己就选了这个专业。童伟的建筑学专业学制5年,学费每年6300元,加上住宿费、学杂费等第一年要交一万多元。至于以后的学费,他想先贷款,等到了学校再去申请勤工助学,然后找份兼职养活自己。懂事的童伟很疼惜奶奶,他说,初三和高一暑期自己曾在餐馆打过工,那时还打破了盘子闯了祸,现在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更好,希望奶奶不要再出去打小工了。(记者 吴燕)

爱心助学捐款账户:

370158328896(中国银行建德支行营业部)建德市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团市委爱心助学咨询电话:0571-64719887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