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暑期出游 安全第一
2017-07-25 16:28

每年的夏季都是旅游的旺季,不少放假的学生、避暑的市民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外出走走看看。为吸取出游事故教训,针对旅途中存在的风险,市旅游商务局提醒市民,出门旅行安全第一,要提高安全意识,增强保险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做到愉快出游、平安出游。

买份保险更加有保障

暑期正值旅游旺季,也是意外事故的高发期,为了减少意外风险带来的损失,保险的“保护伞”功能日益凸显。出行安全该如何买保险?市旅游商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如果是随旅行社出游,一般在团费及门票中均含有保险,但如果选择自助游的旅游方式,最好自己到保险公司买份保险,从而为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增加保障。

近年来,我市推出“建德人免费游建德”,除去春节、“五一”、国庆这三个假日,建德市民凭身份证可以免门票游览大慈岩、灵栖洞、新叶古村、七里扬帆、千岛湖好运岛等建德市国有景区,并规定游览前必须到景区售票窗口购买人身生意外伤害保险(2元/人)。

可是,个别市民对景区免门票却收取保险的做法有异义。对此,市旅游商务局工作人员解释说,景区门票中原本包含保险,但是建德市民游玩景区是免费的,所以需要另外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这也是为了防止在游览过程中万一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件,可以为游客和景区多一份保障,所以请广大市民理解。

高原旅游需防高原病

来自新华社的一篇报道称,一名51岁的中国男子于今年1月29日在尼泊尔萨加玛塔地区徒步时,因高山反应不治身亡。这名中国徒步者1月23日从尼泊尔卢卡拉开始徒步,目的地是海拔5364米的珠峰大本营。

因严重高原反应死亡事件屡见于媒体,为此,市旅游商务局工作人员提醒凡是准备进入高原旅游的市民,在进入高原地区前一定要检查身体状况。正在发热的呼吸系统病患者、胃肠炎、消化性溃疡病患者不宜到高原地区旅游,高血压病、心、肺、肝、肾病患者也不宜到高原地区旅游,贫血者、孕妇、学龄前儿童、70岁以上老人也应避免到高原地区旅游。否则,因为缺氧和身体原因,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涉水旅游要注意安全

夏天到了,不少人都喜欢去海边玩,但大海比你想象中更危险。7月3日,广东阳江市海陵岛海域,一名妇女带着一个9岁的男孩和5岁的女孩去游泳戏水,突然一个大浪将母亲和儿子两人卷走,经过救援,只有母亲被周围人员救上来了,男孩没能救回来;7月8日,广东阳江市海陵岛有8名游客到非游泳区游泳溺水,4人死亡,1人失踪。

其实,就在我们周边的千岛湖水域,几乎每年都有游客溺水身亡事件发生,都是趁着假期来玩的,却没想到出现这样的意外。为此,市旅游商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参加游船、漂流等风险较高旅游项目时,要选择资证齐全的经营单位,认真阅读游客须知,听从工作人员安排,穿好救生衣,配合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看管好自家小孩,游泳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以防溺水事故发生。

另外,市旅游商务局工作人员还提醒广大市民,选择旅行社时,应选择有资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签订旅行合同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旅行过程中,增强保险意识,一旦与经营者发生纠纷,要及时维权解决。同时,在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高发期,还要注意防暑降温和食品安全, 并防范暴雨 、洪水、塌方、台风等恶劣气候,严防各类旅游事故发生。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