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产后羊水栓塞,产妇命悬一线
2017-08-20 16:29

37岁产妇突发羊水栓塞,命悬一线

45位爱心人士捐献16100毫升救命血

8月19日晚,新安江文化广场上演了感人的一幕,几十位相识的或不相识的市民汇聚到文化广场,登上献血车献血,为的是抢救一位产后因羊水栓塞导致凝血功能障碍而命悬一线的产妇柴燕娟。经过检查,45位符合献血条件的市民共献血16100毫升,为抢救病危产妇提供了血液保障。

8月18日晚上8时多,37岁的世纪联华员工柴燕娟在市一医院妇产科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柴燕娟产后血流不止,晚上10时多出现大出血,临床诊断为羊水栓塞。18日晚和19日,柴燕娟已经输入B型血4000毫升,其中一部分血液是市一医院从周边县市调配来的,此时市中心血库B型血告急,而后续治疗还需要大量B型血,情况十分危急。

据了解,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虽然发病率低,但发病迅猛,死亡率极高,被称为“产科死神”。

“柴燕娟,女,8月18日产后大出血,现生命垂危,急需大量B型血,但血库告急,请好心人士至杭州建德老广场采血车友情献血,并表明柴燕娟使用,请尽量转发给您建德的朋友……”8月19日,柴燕娟的丈夫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求助,希望爱心人士为柴燕娟捐献B型血。求助微信在市民之间传播,并引起大量转发,起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柴燕娟急需B型血的消息。19日下午5点多开始,柴燕娟工作的单位世纪联华超市负责人带着员工来到文化广场献血,柴燕娟丈夫的工作单位大润发超市的同事们也结伴前来献血,还有更多素不相识的的爱心人士自发赶来献血。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女士带着儿子来献血,她说要让儿子感受一下献血救人的氛围,从小培养儿子帮助他人的品格。一位穿黄T恤的女士是市一医院妇产科的护士,她直接参与救治柴燕娟,她说产妇还在昏迷中,急需救命血,她抽空赶来献血。还有两位女孩是通过朋友圈得知柴燕娟急需救命血的消息,马上结伴赶来献血。

浓浓的爱心汇聚成一袋袋殷红的血液,到当晚10时,体检合格的45名爱心人士献了血,累计献血量16100毫升。柴燕娟的亲属被爱心人士的义举感动了,他们感谢每一位献血的爱心人士,从一袋袋血液中,他们看到了柴燕娟生的希望。

今天,柴燕娟的丈夫告诉记者,柴燕娟出血没有完全止住,但出血量已经减少,她意识清楚,情况已经好转,目前仍在市一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赵毓雯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