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二院与杭州市一医院医联体无缝对接 成功抢救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2017-09-05 16:36

中午12时从建德二院出发,13时34分到达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3时37分送上手术台,13时59分血流开通……9月4日,一场“生死时速”在建德二院和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演,两院无缝对接成功抢救了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据患者儿子小周介绍,父亲今年57岁,平时除了偶尔有颈椎痛,身体一直挺好的,当日上午8时,独自一人居住在杨村桥的父亲突然感到胸闷,便前往杨村桥卫生院就医,就诊时胸闷增加并伴有胸痛,在该院院长的帮助下,父亲通过120绿色通道被送到距离卫生院最近的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梅城分院(建德二院)急诊科。

建德二院急诊科主任郑晖介绍,10时许,患者入院,据推测,患者胸痛1小时,心电图显示其有心梗症状,他一边急救,一边联系患者家属。而此时,小周已在新安江赶往医院的路上,9时50分许他接到父亲电话称其即将到达建德二院。待小周到达医院后,郑晖给他分析了其父亲的病情,分别给出了在本院或转诊治疗的方案。父亲的突然发病让他手足无措,他给在杭州的姐姐打电话,两人商量决定将父亲转诊至杭州。

2014年,建德二院成为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梅城分院,日前两院还签订了胸痛联盟协议,并专门建立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转诊”微信群。根据家属的要求,郑晖再次评估患者病情后,认为其胸痛症状有所缓解可以转诊,此时,一场生命接力正式开始。

郑晖将患者的信息,以及心电图和心肌生化标志物等检查结果发至“转诊微信群”,实时在线的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许轶洲、副主任叶显华等即刻会诊,诊断患者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此时患者已胸痛3小时,建议立即转诊行急诊血运重建术。随后,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从建德二院出发,途中两院实时联系,并为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

对于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在两院的共同努力下,救护车于13时34分抵达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3分钟后送达导管室,13时59分开通次全闭塞的前降支,14时21分完全血运重建手术收工。记者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本次患者D-to-B时间仅耗时25分钟,刷新了该院的纪录。(“D-to-B”是“door to balloon”的英文缩写,指的是胸痛患者从送达医院急诊室至血流开通的时间)

手术第二天早上,小周告诉记者,父亲情况明显好转,胸闷减轻,能正常对话沟通了,说明手术很成功。他非常感激建德二院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两院医生作出的努力,他印象最深的是,救护车到达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时,门口已经有医生在等候,所以从下车到手术台几乎没有任何的耽搁。

郑晖表示,本次患者的及时就诊,与区域医疗联合体(简称医联体)模式分不开,两院的无缝对接,提高了抢救成功率,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患者治疗的时间。

解释:

医联体是指一定地域内不同类型、层级的医疗机构组合起来,成立协作联盟或组建医疗集团,进而成为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情感共同体,这也是国家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