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例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通过设计联审
2017-09-21 10:55

9月20日下午,市住建局牵头,市场监管、环保、城管、供电、新安江街道办、明珠社区等单位负责人汇聚市住建局,联合会审新安江红枫花园一住户加装电梯设计方案,经过会商讨论,通过了该设计方案,此举标志着我市第一例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取得实质性进展。

申请加装电梯的住户徐菊香,居住在红枫花园15幢2单元603室,退休在家的徐女士今年5月膝关节病变,急性发作时不能动弹,更不要说爬楼梯了,从今年6月萌发安装电梯开始,徐女士和丈夫就一直为这件事奔波。

徐女士住宅单元楼道是单层单户楼道,一共有6户人家,经过努力她做通了楼道其他5户邻居的工作,安装电梯的25万元费用,全部由她一户出,邻居们同意他安装电梯,并签字。随后她向市住建局规划管理科提出安装电梯申请,找了设计单位进行了设计,也联系了电梯公司,商讨电梯安装事宜。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民生实事,也引起政协委员的关注,今年我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饶卫玲、叶永生、政协杨村桥镇工委就提出了《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省住建厅、浙江省公安厅等9部门出台了《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于2016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解决老旧住宅住户上下楼难题,特别是一些年迈老年人上下楼困难,也是一个民生问题,政府对加装电梯解决这一难题持支持态度,但同时要解决好安全等问题。杭州市政府为支持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出台了扶持政策,每加装一台电梯,财政补助20万元。我市目前没有出台补助政策。

该负责人说,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往往好事多磨。首先同一个楼道住户要100%同意,同一幢楼要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才可以安装。还有涉及到安装费用摊派,后续电梯维保费用等也很难达成统一意见。到目前为止,新安江街道已经有十多户想加装电梯的住户,到市住建局规划管理科咨询,但后续都没有下文。

对于设计方案通过联合会审,为加装电梯跑了3个多月的徐菊香女士很高兴。对于其他想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住户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有了第一例,就会有第二例。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吕建军)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