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气渐凉,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7-10-19 14:45

时令已经进入秋天,近日天气变凉,尤其秋雨绵绵,让人感到一丝丝寒意,随着寒冷天气的降临,心脏血管疾病发病开始增多,市一院急诊室近几天心脏血管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急诊脑出血病人一个接着一个,而且都很重,而脑出血、心肌梗塞的祸首就是高血压,已经患上高血压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持血压稳定,坚持用药,注意保暖防寒。

李先生今年47岁,10月16日下午2点多钟,被同事紧急送到市一院救治。入院前十多分钟患者步行去会议室时,出现行走不稳,口齿含糊,同事马上将他送到市一院治疗。经了解,他既往有高血压症,诊断为高血压引起的脑血管意外。

吴先生,54岁,10月16日下午3点多钟被紧急送往市一院治疗,送院半个小时前,吴某被发现意识不清,右侧肢体活动障碍,伴恶心呕吐。吴先生有高血压病多年,平时一直口服高血压药物,诊断为高血压引起的脑出血。

胡女士今年49岁,10月17日晚上8点多,突发意识不清半小时,呼喊她也不应,伴有恶心呕吐,家人立即将她送到市一院救治。诊断为脑血管意外。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医生提醒,高血压患者在寒冷的秋冬季节,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坚持服药,不能漏服药物。气温降低时皮肤和皮下组织的血管收缩,外周血管的阻力增加,导致血压升高。有研究表明:气温每降低1℃,收缩压就会上升1.3毫米汞柱,舒张压会升高0.6毫米汞柱。而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很容易诱发脑出血和心绞痛发作,血压波动较大时又容易诱发脑梗塞。在起居方面,秋季室内要做到通风,在保证充足睡眠的基础上做到早睡早起。每天要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锻炼30-60分钟。运动时不要穿得太厚,搞得大汗淋漓,也不要一热即脱,或者穿着汗透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运动后适当补充水分,同时多吃梨、柑橘、葡萄、大枣、萝卜、莲子、红豆等。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刘兰芹)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