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些改革,“你”满意吗?(上篇)
2017-10-23 15:19

为百姓生活添幸福、为经济发展增活力、为城乡一体构格局、为绿色生态绘蓝图……2017年,我市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局开路、迎难而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焕发勃勃生机,凝聚巨大能量和澎湃动力,助力建德实现新崛起。

“最多跑一次”改革

掷地有声 跑出便民新速度

9月4日,一场“最多跑一次,千人来冲‘刺’”活动,让建德“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以直观的方式呈现在近千名群众、企业代表以及十余家省、杭州市新闻媒体面前。

2017年,“最多跑一次”这直抵人心的五个字频繁出现在市民面前,困扰全市群众和企业多年的“办事难”有了良药。在市审管办,改革从群众和企业最关注、最需要的领域和事项着手,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同时,以搭建“综合进件”窗口作为改革的切入点,将审批方式由原先的“串联”变成“并联”,不断跑出便民新速度。目前,设置不动产综合进件窗口,已经实现群众和企业单个不动产权证1小时“跑一次”办结出证;设立商事登记“综合进件”窗口,对现场登记的企业,实现平均1小时内办结。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义体现了政府对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的供给优化:免费开通的直达车,解决了群众交通不便的难题;随着改革的深入实施,行政审批中心还提出了创建“五星级”服务中心的目标,即为前来办证的群众和企业提供贴心、舒适、快捷的全程“保姆式”服务。

以工作人员“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截至10月10日,我市755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依申请办理事项”中,共有730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共有402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今年9月还推出8大类便民事项双休日开放服务,自推出以来,双休日共办件1328件,接待群众693人。

企业减负改革

直击“痛点”,企业减负1.56亿元

当前,我市经济发展正处于传统产业旧动能逐步弱化,高新技术产业、跨境电商、三产服务业等经济新动能加快导入的关键节点上。为企业减负,成为增添经济新动能的一项重要举措。

继去年出台了降成本、减负担、去产能的“减负23条”后,今年我市再从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入手,率先在杭州地区开展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工作。这一政策可谓“干货”满满,不仅明确了我市相关入驻企业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收取标准,更是规定了对重点扶持的项目一事一议的原则,并通过制定“建德版”的规范性文件,切实解决企业呼声比较强烈的难题。

截至目前,共有25个项目享受优惠政策,累计减免费用2022万元。针对企业呼声较高的补办房产证问题,市府办牵头,会同经信、国土、住建、消防部门多次研究协商,现场踏勘,出台了《工业企业补办房产证会议纪要》,为企业以往的不规范建筑觅得合法化路径。

让企业“轻装上阵”,是改革的重点,也是核心。围绕供给侧改革,以企业减负为重点,一条颇具建德特色的减负惠企新路已经铺开。今年1—9月,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省新一轮减负文件,取消、停征或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78项,全面贯彻落实企业税费减免政策,共计减轻企业负担1.56亿元。

农村“三权到人(户)”改革

激发农村产权活力 股社经济收入持续增长

在完成大慈岩镇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等一系列改革工作后,今年农村“三权到人(户)”改革又迎来了好消息——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让农村沉睡的资产“活”起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通过全力推进村级股改、积极探索股社分离、大力发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效推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我市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6亿元,改变了“十五”“十一五”期间徘徊不前的状况(其中2004年为5973万元、2010年为6343万元),实现了在2014年突破亿元大关基础上的持续增长,较好地实现了村级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的良性互动。

2017年,我市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权确权登记颁证。截至目前,全市应发证的235个行政村(社),测绘成果进入一轮公示的有220个村,占总村数的93.6%;进入二轮公示的有166个村,占总村数的70.6%。其中完成一轮公示的有187个村,完成二轮公示的有93个村。同时,组建农村产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健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政策体系,完善农村产权市场交易运行机制,真正让农村沉睡的资产“活”起来。

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

打造升级成美丽乡村新地标

木质渔船讲述着水上故事,图文并茂的作品展示着乡土风情……三都镇新和村文化礼堂的水文化展示馆,已然成为该村美丽建设的代言人。

近年来,农村文化礼堂遍地开花,“一村一品、一堂一色”的建设目标,不仅让百姓过足了“文化瘾”,更成为美丽乡村的新地标。围绕“村庄客厅”的建设目标,今年我市制订了《建德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管理全星级”三年行动方案(2017年—2019年)》,力争在打造文化礼堂方面再上新台阶。

按照“提质扩面、常态长效”的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长效”的工作原则,以建设文体娱乐惠民堂、乡风文明育德堂、民俗文化传承堂、和谐乡村议事堂、党建理论宣讲堂、产业发展展示堂等“六品堂”为抓手,积极推行理事驻堂、乡贤驻堂、干部驻堂、协会驻堂“四驻堂”管理模式,力争到2019年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管理全星级”,即229个行政村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229个文化礼堂至少达到三星级标准。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高标准农村文化礼堂128家(含3家社区文化礼堂),覆盖55%的行政村(社区),覆盖近60%的农村人口。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