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娘舅化解姑嫂彩礼纷争
2017-11-30 10:00

嫂嫂向已出嫁的小姑子讨要彩礼引发纠纷,梅城近日就发生这么一件稀奇事。调解中,老娘舅以情感人,抓住矛盾关键,循循善诱,巧解嫂嫂心结,成功化解彩礼纠纷,一大家子重归和睦。

11月23日上午,梅城派出所接到110指令,梅城镇西湖村两个女人打架,出警民警迅速赶到事发地,只见一群人围着看热闹,中间两个大约三、四十岁年纪的女子撕扯在一起,民警上前将两人分开,经了解,撕扯的是嫂嫂和小姑子,起因是因嫂嫂结婚时未收到足额彩礼,当天上午跑到小姑家讨要彩礼钱并引发争执,现场有双方家人亲戚十几人,民警考虑到治病要治根,治人要治心,不把她们的心结解开,只是简单处理两个女人撕扯的事,不能根本解决矛盾,于是把十几号人统统带回梅城派出所,移交给“睦之道”调解室作调解。

当日下午一时整,双方十几人在“睦之道”调解室坐下后,你一言我一语,顿时整个调解室人声鼎沸,老娘舅舒建云坐在那里听了个把小时,才把她们之间的矛盾大致理清楚,原来去年李娟(化名)经人介绍从金华嫁给梅城镇南峰某村张某为妻,当时张某家经济条件差,说好的20万元彩礼只付了4万元,所欠16万元由张家小女儿也即张某妹妹担保,张李扯了结婚证,办了酒席。去年下半年,张家小女儿出嫁到梅城镇西湖村。

李娟自嫁给张某以来心中一直不满,多次找小姑子讨要16万彩礼钱,二年来两家人为此经常闹得不愉快,吵吵闹闹好几回了,恩怨越结越深,姑嫂彩礼之争当天又一次上演。

有着丰富调解经验的老娘舅舒建云认为,解决矛盾的关键在于做通李娟的思想工作,他语重心长地对李娟说:“你嫁给张某为妻,张某妹妹已出嫁,父母留下来的财产都是你的,你公婆年纪又不太大,现在一年还能挣不少钱,除掉开支余下的还不都归你和丈夫?你要加倍孝敬公婆,一家人和和睦睦过日子才是正道。”

老娘舅趁热打铁劝大家说,要珍惜身边的人,不要争执,不要斗气,不要斤斤计较,金钱只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快乐生活比什么都重要,真情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人一旦百年之后,你睡你的,我睡我的,再美丽的语言也无法沟通,因为要沉睡很久很久……所以我们要珍惜身边的人,一旦弄丢了上百度也找不回来,离开了再好的互联网也联系不上。凡事想得开一点,活着就该随遇而安,看得淡一点,头顶就有一片蓝天。

或许是一番话说到李娟心坎上,老娘舅话音刚落,李娟腾地一声站起来说:“老娘舅,你什么也别说了,我不会再向小姑讨要彩礼钱,我当着大家面向公公、婆婆保证,以后我绝对会把公婆当亲爹亲妈来孝敬。”听闻此语,小姑张某也站起来对嫂嫂说:“对不起嫂子,我以前话说过了点,希望嫂子大人有大量,原谅我。”公公老张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看到媳妇女儿和解,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提议晚上一家人加上女婿一家全部到饭店,在老娘舅见证下,吃一顿“和睦酒”,一场姑嫂彩礼纠纷在老娘舅的劝导下得以化解。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舒建云)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