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建成区有害垃圾集中收集基本全覆盖
2018-03-11 18:57

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获悉,我市已在新安江街道建成区范围内统一设置有害垃圾投放点110个,其中有害垃圾专用箱70只,过期药品回收药店20家,普通有害垃圾分类桶(红色塑料桶)20只,确保了建成区每个社区至少有一个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点,基本实现了建成区有害垃圾集中收集全覆盖。

2012年9月,我市建成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2017年10月又在建成区启动有害垃圾集中收集全覆盖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区范围内共有垃圾分类小区71个,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达60%左右,其中有害垃圾集中收集基本实现全覆盖。

日前,记者在府西路的一个垃圾分类点看到,这个垃圾分类点有白色的有害垃圾专用箱一只和绿色、黄色、蓝色的垃圾桶(箱)各一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箱)分别代表存放不同类别的垃圾,而且都有详细说明。其中,白色的有害垃圾收集箱是收集点的新成员,专门用来收集会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主要包括废电池、日用小电子产品、废油漆、废旧灯管、废日用化学品、过期药品、杀虫剂等。

自从实行垃圾分类特别是有害垃圾集中收集工作以来,许多市民已逐渐养成这样一种习惯:每天都会把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然后分别投到小区垃圾收集点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箱),而且有害垃圾必定投入白色的有害垃圾专用箱。

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建成区有害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后,有害垃圾正确分类率由原先的50%左右提升至95%,月收集量也大幅增长,达到分类准确率和分类收集量的双提升。每月10日,只要居民自觉前往建成区社区或药店正确投放有害垃圾,都可以获得一份奖励小礼品。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小区收集点共收集到有害垃圾548公斤,平均每月收集有害垃圾100余公斤,均实行分类运输、存放和处理。

只有把源头分类投放、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置三个环节都抓好了,才能确保垃圾分类成果。为此,我市去年专门采购了5辆分类运输专用车,这种车辆从技术层面上完全杜绝了垃圾混收混运的问题,因为这个车是车箱式的,环卫工人清运时只能以桶换桶,根本不可能出现混装。分类收集以后,有害垃圾会在暂存点先进行密闭化储存,等收集到一定量后,再根据有害垃圾的不同类别交给有资质的机构进行分类处置。

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确保有害垃圾收集扩面、提质的基础上,以智慧化第三方服务为方向,重点推进可回收物的全过程分类;以机关事业单位为核心,强制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垃圾减量为引领,实现农贸市场生鲜垃圾和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处置。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