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持证残疾人到杭州可免费乘公交坐地铁
2018-03-21 17:07

2018年3月1日起,杭州市持证残疾人和全国的持证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可以在杭州市内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让我市残疾人享受此政策,市残联从本月初已开始受理《助残免费乘车卡》。

作为2018年度杭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只要是杭州户籍的持证残疾人,不再受等级限制,都可免费乘坐杭州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市内普通地铁、市内普通公共汽(电)车和公交水上巴士,并经杭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统一编码,确认纳入免费乘车范畴的市内公共交通线路。此外,非杭州市户籍的持证一、二级重度残疾人也可享受一样的优惠政策。目前,杭州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新政”范围只限杭州主城区和萧山、余杭、富阳等区,暂不包括临安区、建德市、桐庐县和淳安县。不过,在建德,持证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而城乡公交(农村客运班车)未列入优惠政策范围。

目前,我市1.6万多持证残疾人都可以享受杭州市这一优惠政策,生活在杭州或者经常往返于建德与杭州的残疾人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但享受此政策的前提是,需要先到残联部门办理《助残免费乘车卡》。截至3月21日,市残联已集中受理200名残疾人提供的《助残免费乘车卡》申请材料,本月底前统一提交杭州市残联办卡;3月21日以后,到第三代智能残疾人证换发之前(今年10月份),市残联还可受理残疾人的办卡申请;家住杭州市的建德户籍持证残疾人,也可到居住地残联部门申请办理。残疾人申办《助残免费乘车卡》时,需提供有效的身份证、残疾证原件,并交纳制卡费用15元。70岁以上老年残疾人,老年卡上已具有免费乘车功能,无需重复办理。

市残联信访维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助残免费乘车卡》在2018年10月换发第三代智能残疾人证前使用,第三代智能残疾人证会在发给残疾人之前开通免费乘车功能。考虑到《助残免费乘车卡》的办理周期, 3月1日至5月10日作为过渡期,杭州户籍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即可免费乘坐杭州市内公交交通工具(地铁凭残疾人证换单程票进站);5月10日以后,杭州户籍残疾人一律凭《助残免费乘车卡》刷卡乘车。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