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辟谣:过了6月,独生子女证永远不办理是假的 ​类似谣言几年前就有,但如今又”惊动“了不少居民
2018-06-20 16:23

“麻烦帮我办理独生子女证,我要赶上7月份的国家奖励政策。”近日,新安江街道叶家社区接到了不少退休人员的这项办事申请,然而都被社区工作人员“拦”了下来。“微信上说的都是假的,独生子女证随时可以办,补助也不是谁都能领。”分管叶家社区计生工作的小许连续几天“劝退”了好几位居民。

记者了解到,像叶家社区一样,新安江街道不少社区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原来,最近微信朋友圈传出了一则消息:独生子女证6月30日之后永远不能办理,且男60岁以上,女5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属于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家庭,从7月1日开始可以在居住地居委会报名,申请享受城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每人每年960元。“在建德没有这样的政策。”小许告诉记者,接到居民反映后,社区第一时间向上级计生部门确认,且计生部门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召开过会议,针对此政策辟谣并再部署政策引导工作。

那么,独生子女相关政策的正确打开方式到底是什么?小许解释道,2016年以后出生的小孩取消办理独生子女证,2016年之前出生的独生子女随时可以办理独生子女证,另外奖扶只针对农业户或界定为农业户口的居民,需要年满60周岁且在1973—2001年间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居民才能享受。

“新媒体时代,传播信息太便捷有时也会有麻烦。”小许感慨道,最近一些在外地的退休人员还打算回老家来赶这一波“福利”,而类似的谣言早在2016年就有过,没想到时隔两年,还有那么多人相信。“这则消息无论从时限还是条件设置来看,都像是捏造的,即使是周边县市,我们也没有了解到有类似的政策。希望广大居民在传播信息时多关注官方发布,以免给自己生活工作增添不必要的困扰。”小许表示。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