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发现家里煤气泄漏,怎样处置才安全?
2018-08-14 10:42

近日,三都镇马宅村一农户家发生煤气爆燃,外婆和外孙被严重烧伤。这一事故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那么市民在家中使用瓶装液化气时,如闻到刺鼻的煤气味,怎样做才能确保安全呢?

市燃气管理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闻到刺鼻的煤气味,处置的顺序很重要,还要特别注意几个细节。

闻到刺鼻的煤气味,第一要迅速关闭煤气瓶的阀门,防止瓶中煤气继续泄漏。因为此时室内已经弥漫、充盈着煤气,有可能煤气灶具的开关还开着,这时千万不要去关灶具开关,防止因为慌张,操作不当,关闭灶具有可能变成点燃灶具,引爆泄漏的煤气。

二是熄灭一切火种,严禁开启和关闭任何家庭电器,因为开启家用电器开关时可能冒出火星,引燃泄漏的煤气。

三是迅速打开门窗,通风换气。要十分注意的是,打开门窗时要轻手轻脚,以防用力过猛,撞出火星,引燃煤气。

四是室内人员立即离开漏气现场,拨打液化气公司或者煤气供应站的报警电话。

五是在室外通风良好的地方,等待液化气公司专业人员前来处理。

在使用瓶装煤气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三点,一是使用煤气时要有人看管,防止汤水溢出把火浇灭或者风吹灭引发泄漏事故,以及锅内食物干枯引起火灾事故;二是每一次做完饭后,切记关闭钢瓶阀门,并养成习惯。如果出门旅游或者外出一段时间,则更要关闭钢瓶阀门,这样出门在外才安心;三是家中煤气瓶及设施应该经常检查,注意连接钢瓶与灶具的胶管有无松动、脱落、龟裂老化现象,并及时更换(胶管使用年限为18个月)。有的厨房间蟑螂、老鼠比较多,建议使用金属软管,以防止老鼠啃咬,造成煤气泄漏,引发事故。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