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晚上捣毁4个马蜂窝 民警成了“拆弹专家”
2018-08-15 14:23

8月13日傍晚,家住大同镇城山村的梅奶奶正在家里看书,忽然飞过一只大马蜂,冷不丁蛰了她一口,痛得她跳了起来。梅奶奶起身,到周边仔细看了一圈,吓出一身冷汗,家里房梁上有个马蜂窝,窗户口的屋檐下也有一个,隔壁邻居家里也有两个直径至少20厘米的马蜂窝,梅奶奶一口气跑到派出所找到民警求助。

梅奶奶冲到派出所,正好遇到准备下班的余警官,90后的他今年刚刚参加公安工作,听说这个求助后,立刻主动请战:“小时候我捅过马蜂窝,被蛰过也被揍过,不管怎么说也算有经验了,我去处理!”

18点10分,余警官带着一名辅警穿上厚厚的、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举着火把来到梅奶奶家,一眼就看到房梁上的马蜂窝,余警官用事先准备好的蛇皮袋将整个马蜂窝包住取下来,不料惊动了马蜂窝里的马蜂,虽然带着防护面具,民警还是感觉铺天盖地的马蜂飞到自己脸上,差点从高处滚下来。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他们调整策略,首选了火攻的策略。用火把点燃马蜂巢,然后用杀虫剂驱赶四散的马蜂。等到马蜂窝烧完后再将其取走。但是,如果马蜂窝位置不好,周边没有可燃物,那就只能直接喷杀虫剂,然后顶着马蜂强行摘取。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民警一共捣毁了四个马蜂窝。由于穿着很厚的防护服,余警官他们的全身都被汗水浸透,手也被马蜂蛰了一口。

马蜂的学名叫胡蜂,分布范围广,腹部有蛰刺毒性强,同时攻击性也很强,过敏体质的人被蛰到可能会危及性命。马蜂的巢穴通常会筑在房檐,树枝等高处,一般人稍微靠近马蜂窝,就会被成群的马蜂袭击。

(通讯员  余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