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耄耋老人: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2018-09-30 16:53

近日,市委宣传部收到一分耄耋老人的来信,洋洋洒洒三页纸,言辞恳切,只表达了一个观点:重视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

写信的老人名叫叶向南,文联退休,如今已经82岁。因毛细血管堵塞,手不能控制地颤抖。在新闻中看到国务院确定每年的“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激动万分,双手颤颤巍巍写了一封信。

他在信中写道,如今的人们对传统节日越来越不重视,过洋节却过得起劲。一到圣诞节、情人节,节日氛围异常浓厚,商家营销措施也很多,让人搞不清是在中国过节还是外国过节。外国的文化侵略太厉害,无形让中国人的思想走向堕落。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不可丢失。对于传统节日,叶老提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保护。他向宣传部提出在日历上印上传统节日,不允许国内商场、超市等过分宣传洋节的意见。

据记者了解,在平常生活里,叶老实实在在重视传承传统文化。他一辈子都从事与中国民俗文化有关的工作。最早学中国画,后来转为剪纸。他的剪纸作品获杭州地区“风情画展”金、银奖,《春祭》等三幅作品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国际交流展,撰写的论文《建德民间剪纸探源》获浙江省论文奖,出版《叶向南剪纸作品集》专辑,今年还有作品送去省外展览。

平时对待子女,叶老也教育他们要重视中国传统节日。他们家中不允许过洋节,传统节日要有仪式感,子女们能回来的必定回来,遵照民风旧俗过节。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