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普知识早知道 灾害面前不惊慌
2019-03-07 21:42


由于连续多雨,近日,新安江街道翠薇路一处山体出现山体滑坡,导致路边停放的两辆轿车不同程度受损,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像这样的地质灾害是否能够预知、预防呢?3月6日,记者来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质环境科寻求答案。

“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在山区比较常见,持续的雨水天气是诱发滑坡的一大隐患。”地环科科长林金辉介绍说,崩塌、滑坡、泥石流作为一种自然现象主要发生在山区,由于发生的位置不同也有所差异。山坡又陡又高、植被很少的地方,容易形成崩塌;坡脚开阔又有一定坡度的山坡易发生滑坡。三面环山、一面出口的瓢状或漏斗状沟谷,由于周围山高坡陡、树木少,沟谷斜坡上的土石常常以崩塌或滑坡的形式落入沟谷中,若这些松散的土石被暴雨形成的水流冲走,就形成土石和水混在一起的泥石流。

根据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制的《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介绍,崩塌前会有持续掉落石块和岩石错动传出摩擦声的前兆;泥石流的预兆是河水加大变浑、沟谷远处昏暗并传出轰鸣声;滑坡发生前兆为斜坡上池塘水漏失、动物表现异常,如果斜坡表层岩土体运动缓慢,会出现上部直立生长、下部弯曲的马刀树,如果滑坡运动迅速,则会出现树木歪斜的醉汉林。林金辉提醒,当山体、斜坡出现大量落石或巨大裂口时,市民应当远离现场,同时向当地政府或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反映情况。

为避免人为诱发此类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还介绍了一些应当避免的误区,如不可随意开挖坡脚和堆砌土石,建房选址尽量避免开沟口、远离滑坡体和高陡斜坡,山坡上建房要修建挡墙。要预防滑坡、泥石流,还得靠植树造林。(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