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展消防登高面专项整治 畅通“生命通道”
2019-03-25 16:25

日前,记者在位于新安东路的香樟公寓北侧看见,空地上用黄色油漆施划了一块方格,方格中间有“×”形图案,类似交警部门施划在市政道路上的禁停标线。记者走近看见,方格里有一行字:消防登高面。在金马中心、新安大厦等不少高层建筑的一侧地面上,也同样用黄色油漆划出了一片长方形场地,中间还有黄色网格线并标有“消防登高面”等字样。

消防登高面又叫高层建筑消防登高面、消防平台,是登高消防车靠近高层主体建筑,开展消防车登高作业及消防队员进入高层建筑内部,抢救被困人员、扑救火灾的建筑立面。按国家建筑防火设计规范,高层建筑都必须设消防登高面,消防登高面不应被绿化覆盖或者车辆占用,消防登高面与建筑物之间不应有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架空管线或者高大乔木等障碍物;消防车通道不应有车辆或者障碍物阻挡,净宽和净高均不小于4米,消防车通道出入口不得设置影响消防车辆行驶的道闸,尽头式消防车通道应设置消防回车场地,回车场地不应被占用。

记者从市消防大队获悉,根据《杭州市高层建筑占用消防登高场地、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从去年年底以来,市消安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高层建筑消防登高场地、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高层建筑消防登高场地、消防车通道的管理,整治违法占用消防登高场地、消防车通道的行为,确保高层建筑发生火灾事故时灭火救援行动顺利展开。通过整治,落实高层建筑消防管理责任,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登高场地符合消防要求。

目前,全市有高层建筑200余幢,已陆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香樟公寓是新安江城区的一幢高层住宅,层高14层,共有住宅52套,现有居住人数近200人。自2005年建成使用后,香樟公寓一直没有登高消防场地,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根据平安建德创建要求部署,市消安委、市平安办、新安江街道、住建局、城管局、消防大队等单位于今年3月9日起对香樟公寓进行联合整治,并特地在香樟树宾馆前增设一块长16米、宽9米的消防登高面,以备万一之用。 "有了这个消防登高面,我们里面的住户踏实多了!" "政府为民办实事,我们增加安全感。" 香樟公寓业委会洪利群、徐裕顺高兴地说道。 

(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刘田刚 )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