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分类达人 为垃圾分类支招
2019-09-02 14:04

主城区15个试点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了,很多居民开始逐渐适应,从一开始总觉得“很麻烦”,到习惯了之后的“也不难”。这其中,更涌现出许多“垃圾分类达人”,她们用自己的妙招,将自己家中的生活垃圾分类得井井有条,更向身边的亲戚朋友、邻居等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起到带头模范作用。 

吃水果 两个盘 节省纸巾易分类 

垃圾分类达人包阿姨家住城中花苑小区,如今和老伴都退休在家,儿女都在杭州上班。她说家里平时虽然产生的垃圾量很少,但也分得很仔细。 

包阿姨告诉记者,她在家中放置了4只垃圾桶,厨房3只,一只易腐垃圾桶,一只其他垃圾桶,一只可回收垃圾桶;客厅1只他垃圾桶。有害垃圾,因为平时都比较少产生,基本都是积攒一定时间后再去投放。 

关于垃圾分类小妙招,包阿姨说,就是平时用心一点,仔细一点。比如吃带壳水果的时候,除了装水果的盘子,他们还会再备一个空盘,用来装盛吃完的果皮果核,吃完后再把盘子里的果皮果壳扔进厨房的易腐垃圾桶里,这样就不会在客厅的其他垃圾桶里混投入易腐垃圾。而且这样也会减少抽取纸巾擦桌子,整体垃圾数量就减少了。 

除了自己做好垃圾分类,包阿姨还带动全家人一起分类。子女从杭州回来,她更是做好强调和监督,一旦发现分类错误,她会立马纠正“错误”。包阿姨说,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尤其是小孩子,要从小让他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多玩分类小游戏,有趣又易记 

“玩个几次就会了,基本不会扔错。”家住财富城小区的蓝女士,十分关心并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她推荐大家多去玩一玩垃圾分类小程序、小游戏等,可以边玩边学会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其实真的不难,多了解一点,多实践几次基本就会了。”蓝女士表示,分类并不是难题,现在家中只要备3个垃圾桶就足够了,一只可回收物桶,一只易腐垃圾桶和一只其他垃圾桶。再投放垃圾初期就要保证准确投放,这样就可以减少后续的二次分类的麻烦。 

蓝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家庭产生的垃圾种类相对固定,只是需要改变下习惯,以前当垃圾扔的饮料瓶,现在都是洗干净后攒着给回收人员。半个月下来,家里的垃圾产生量变少了。她还建议搞一些垃圾分类积分奖励,从激励的角度更好的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她认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垃圾分类工作一定能做好,大家的环境就会变得更美好。 

百说不如一干 垃圾实分类重在“动手” 

家住金色蓝庭小区的黄阿姨和周阿姨,都是退休后帮助子女照顾小孩,做家务,垃圾分类这事,她们也成了“主力”。 

“就扔个桶的事,能有多难?”性格直爽的黄阿姨笑着说,家里本来就有三四个垃圾桶,只要搞清楚垃圾类别就好分了。“我年纪大看不清分类手册上的字,我就让我儿子、儿媳妇读给我听,哪些垃圾是易腐的,哪些垃圾是其他的,扔个几次么就会了。” 

“一个星期就适应了,习惯了之后,一点也不烦。”认真仔细的周阿姨表示,为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她在厨房里多放置了一个易腐垃圾桶和一个可回收垃圾桶。“不确定的,我就额外装进一个袋子,问小区里的专管员,下次就记住了。” 

对于垃圾分类小妙招,黄阿姨和周阿姨都表示,实践操作很重要,刚开始可能会犹豫一下,偶尔会投错,就再拿出来重新分,习惯之后就基本不会投错了。遇到不明白怎么分的时候,到投放点问一下垃圾分类专管员,实践过几次后就清楚了,垃圾分类其实很简单。 

(记者 朱海玲 通讯员 孙晓婷 俞烨)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