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甲流来袭,你家宝贝中招了吗?
2019-11-25 09:35


近期,不少家里有孩子的市民都苦不堪言——流感肆虐,家长们不是带孩子去医院看病,就是在去医院的路上。 

市一医院儿科门诊也是处于爆满状态,一院儿科本月接诊患儿已达4649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0多人次,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甲流中招的孩子。 

9岁的成成(化名)三天前出现发烧、腹痛、咳嗽等症状,起初成成妈妈根本没有意识到是甲流“作祟”,在家给成成服用感冒药后没有效果,才到医院儿科门诊就诊,经过检查,最后确诊为甲流,需要住院进行治疗,目前经过积极治疗,成成已经好转。 

什么是甲流?市一医院儿科程雁主任介绍,甲型H1N1流感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引起感染。 

人感染甲流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头痛、肌肉痛、发冷、疲劳等,宝宝还会出现腹泻、呕吐或眼睛发红等。 

与普通流感不同的是,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多为1-3天,病情发展迅速,体温会突然升高超过38℃,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可并发肺炎、肾功能衰竭、败血症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 

“年龄在5岁以内的孩子、大于65岁的老年人,妊娠期妇女、慢性病患者都是重点防护对象。”程主任介绍,不过做好“甲流”防护措施,还是可以将它扼杀在摇篮里! 

程主任建议: 

1、多喝水,勤洗手 

让宝宝们多喝水,甲流病毒喜干不喜湿,平时多喝水,可以让咽部始终保持湿润就能有效防止甲流病毒的袭击哦~ 

再勤洗手,拥有充足睡眠,多吃有营养的清淡流食,以及富含多元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就能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2、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空气良好的话要经常开窗换气(一天至少2次以上),家中有流感患儿的更要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当然,雾霾天还是紧闭窗户,带宝宝安安静静的在家里待着吧~ 

3、保护好口鼻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果必须要出门,一定要给宝宝戴上口罩。 

如果家中有人患上流感要有一定的隔离措施,比如不要共用毛巾等,患流感的家长更不要跟宝宝过多接触,毕竟宝宝娇嫩容易被传染! 

程主任提醒,宝宝如果只是打喷嚏、流鼻涕就可能只是普通感冒。但如果除了打喷嚏、流鼻涕,宝宝还伴随发烧快,体温 39℃ 以上,吃退烧药都难退烧;或宝宝有状态差、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小宝宝表现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宝宝可能会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其他家庭成员、或幼儿园里有流感疑似患者;那就很有可能是沾染了“甲流”病毒了。这时候就需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