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抗疫小故事 别样的温暖
2020-02-14 12:11

2月11日,倘从1月23日开始算起,到今天已是20来日,不断攀升的发布数字、日日夜夜的艰辛工作,让人身心俱疲。我被组织分配到明珠社区做志愿者服务,疫情检查卡点设在自家门前不远处——新安明珠门口。疫情仍然十分严峻,大家都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今天轮到中班,下午3点到11点。我刚准备出门,奋战在一线的妻子打来了电话,她特别告诫我说,要穿上大衣、戴好口罩,防止感冒和传染。困在家中多日的儿子也推开房门,说道:“老爸,公家安排晚饭不?没有的话,我烧好面条送过来。嘿嘿,饭菜不会做。”

穿上红马甲、戴上口罩和红帽子,揣上必要的证件,上岗了。

虽然每天几乎都有不同的要求,但其工作倒也并不复杂,无非是检查证件、测试体温、登记必要的信息之类。行人、汽车、电瓶车来回穿梭,我们不断地示意停下、询问和检查。市民整体素质真的很不错,非常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不断地回答我们的询问并出示必要的证件或通行证。即便有个别人员嫌麻烦,嘴里嘟囔几句,但在我们有礼有节的耐心解释之后,也都主动配合我们的检查。

快餐之后,夜幕降临,天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行人越来越少,朦朦胧胧的灯光下,两个帐篷分立在小街两侧,显得有些孤独和落寞。我们穿上雨衣,来回在帐篷间走动,打发着这漫长的时光。

“你好,请出示证件。”

有一部车子亮着灯光在我们面前停了下来:“我叫王×,下班回家。”

我们放行后,小伙子将车子开出一段路,突然停住,走下车子,打开后备箱,抱着两大箱饮品,往桌子上一放,说道:“这是一点饮料,我送给你们,你们辛苦了。”说完便转身离去,待我们反应过来,想给他拍一张照片,他那高大的身影早已消失在雨幕之中。

当大家正在赞扬这位热心小伙子的时候,我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

“杨老师,你好。听说你在那里值班。你们卡点多少人啊?我送点水饺过来。”

这不是我30年前教过的苏姓学生吗?对了,她就住在新安明珠小区。

雨越下越大,气温开始下降。这时,从小区大门口走过来两个人:一男一女、一高一矮,一个打着伞,一个捧着小平锅。女的是我学生,为她护驾的,自然是她的先生。

他们径直走到我们卡点,说道:“真太辛苦了,家里还有点水饺,给你们送过来。这是醋和辣椒,这是一次性筷子和纸杯,保证卫生。”

大家连忙说谢谢谢谢,我走上前去,从学生手中接过小平锅——一盆还冒着热气的干饺。

一起值夜班的同事立马掏出手机,拍下了这暖心的一幕。

疫情防控,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场合,想起妻儿的话语,想起小伙子的背影,看着眼前这一盆热乎乎的水饺,我的内心感到一种别样的温暖:病毒无情人有情,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想,只要我们有坚强有力的指导、上下一致的努力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春暖花开的日子一定能够很快到来。 

(通讯员 杨吉元)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