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癌症防治共同行动
2020-04-16 09:55


  癌症是一大类疾病的总称,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死亡病例超过200万。2019年慢病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报告新发肿瘤病人2091例、年发病率409.25/10万;其中男性1126例,女性965例,发病率分别为434.91/10万和382.88/10万。


  我市肿瘤发病顺位前五位的是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胃癌和肝癌。死亡监测数据显示,恶性肿瘤仍然是我市死亡的主要原因,2019年恶性肿瘤死亡率为202.76/10万,因恶性肿瘤死亡占我市所有死亡病例的28.02%,死亡前五位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胰腺癌。大部分癌症是人体细胞在外界因素长期作用下,基因损伤和改变长期积累的结果,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br/〉 戒烟限酒、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心情舒畅可以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生。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癌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癌症防控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情,要尽早关注癌症预防,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癌症不会传染,但一些致癌因素是会传染的,因此除了保持个人卫生和健康生活方式,接种疫苗(如肝炎病毒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可以避免感染相关的细菌和病毒,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并且规范的防癌体检能够早期发现癌症,早诊早治是提高癌症生存率的关键。


  政府、社会、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治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切实降低癌症疾病负担。


  (通讯员:王亚妮)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