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梓洲村书记:当好村书记是我的第二次“创业”
2020-04-26 10:18

梓洲村是浙江建德市的一块飞地,夹在桐庐县和浦江县之间。梓洲村是一个绿水青山,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一个村庄。地处桐庐县的鸬鹚湾和浦江县的野马岭之间,两处的旅游都搞得十分红火,但梓洲因为村里的工业调整,乡村旅游也没发展,所以造成梓洲村的发展比较落后的局面。

姚卫光,梓洲村本乡本土人, 2016年的8月份回到梓洲村当书记。当时回来还是临时空降下来当书记的,因为他本生就是土生土长的梓洲人,在外面做过企业也做过职业经理人,对于村子发展落后的现状,他有着深深的担忧。

姚卫光和村干部说。“我们梓洲村,资源要比隔壁几个村庄的资源都要丰富,光特色农产品就有香榧、有猕猴桃、高山蔬菜、高山西瓜等。只要我们努力,肯定能够超过周边的,重新发展起来,我想就是带领村两委,发动群众一起努力,整个梓洲的旅游发展起来了,那村集体经济、老百姓的收入都会提高。”别人是赚了钱当了老板回来当书记,而姚卫光呢,回来就等于是创业,不仅仅是为自己创业,更是为梓洲村在创业。回来当书记,对他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姚卫光觉得当村干部,讲的都是些奉献,但梓洲的面貌要改变,靠自己奉献远远不够。首先自己要干出点名堂来,当书记也就意味着不能外出赚钱,仅仅靠微薄的工资是远远不能养活一家人的,而自己真正的收入,要靠自己想办法,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发展一个实体经济支撑。这样才能起个示范作用。

梓洲虽然比较偏远,但是风景独特,每年来爬美女峰、登棺材岩的驴友很多,来往游玩的游客也不少,但一直以来游客都没能够留下来,基本上是当天来了以后,傍晚边都走了。原因就是梓洲村一个民宿也没有,只有一个饭店生意一直都还可以。梓洲的两头,是鸬鹚湾和野马岭,民宿旅游都做的十分红火,而一直没有开发的梓洲村空闲的房子很多。大家还是抱着出门打工赚钱的老路子,没有人来做,那总得有一个带头人,说干就干,他将自己家里的房子,改建成了村里第一家民宿。

自家的民宿搞起来了,这只是姚卫光的第一步。他给梓洲制定了一个三年规划,把村庄的一些基础设施慢慢的把它完善起来。他打算把整个村庄,做得像是自家家里一样,把这个门面做好,然后家里也要打扫的井井有条。按着这个思路去做,梓洲每个自然村的村口景观,都被打造起来,让人走近一看,哎呀,这个村庄的的门口蛮漂亮的嘛。

除了搞好环境,姚卫光最在意的就是搞好产业。怎么样把梓洲的农产品品牌发展起来。原先梓洲村民的一些农产品,都是农民自己种好,在马路两边摆摊。姚卫光回来后和村两委商量,定出一个规划,把梓洲的农产品通过村委带领,把它品牌化。在2017年的时候,村两委规划,在马岭隧道口,准备造一个210省道综合服务区,把梓洲老百姓马路上的摊位都集中摆在了一起。里面有交通劝导岗、有路政服务设施、还有一块就是餐饮以及农产品交易区。项目由村里来实施,既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又可以打出梓州的品牌,使老百姓的农产品能够在本地推销出去。

抓招商,是姚卫光上任后最挂念的事。村庄环境打造好了,基础设施跟上了,老百姓的发展意识也提高了,那么就需要有客商来投资,帮助村里做大做强旅游产业。通过几年的努力,建德市野马岭综合度假服务区正式落户梓洲村,整个项目投资11亿,分为三期。一期为天光桥佛手,于今年的4月份动工,预计今年的十月份进行试营业,打算一炮把它打红,做成网红点,能吸引全国的游客,到梓洲来体验。二期是沿马岭急速漂流,预计今年的十月份动工,到2021年的6月份试营业,预计年游客可以达到30万。

登上梓洲村最有名的美女峰,姚卫光说,他现在不但尝到了创业的甜头,更有创好业的信心,今后三年里面,梓洲村肯定会超过周边县市的乡村,也能成为整个建德市的旅游新标杆。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