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雨季节,生活小贴士请收好
2020-07-08 10:23

梅雨季节空气中总是带着潮湿,闷呼呼,黏乎乎,让人感觉十分不舒服,在这个时节有哪些易发病,有哪些食物适合吃?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潮湿环境易引发的疾病有哪些?

1.呼吸道疾病。尤其对过敏性体质人群来说,在梅雨季气候忽冷忽热、空气过于潮湿,一些细菌和病菌会加快繁殖和传播,霉菌及其代谢产物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人体,引发过敏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花粉病等,或使原有的过敏性疾病复发。尤其是体质较弱的小儿、老年人、体弱多病者。

2.心血管疾病。梅雨季节的气温、湿度等较大,在闷热、潮湿气候下很容易使人感到胸闷、气促、心慌,血压容易波动,容易导致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管收缩,血流受阻,血压上升,心肌耗氧量增大,心脏负荷加重。

3.皮肤疾病。温暖潮湿的环境有利于霉菌的生长繁殖,特别是原来在人体皮肤上处于“休眠”状态的霉菌会“死灰复燃”,因此在这个时节各类真菌性皮肤病,如脚癣、手癣较为多发,瘙痒是最主要的症状。另外,过敏引起的湿疹等皮肤病也较为常见。由于这些皮肤疾病容易反复发作,建议在专业医师指导下系统治疗。

4.风湿类疾病。在梅雨季节不少人都会感到关节酸胀难受。这种梅雨季节的关节不适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本就有类风湿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等关节疾病的人群,受外界湿邪侵袭导致原有疾病复发、症状加重。另一种是经检查没有病理性疾病,但在潮湿环境中确实发生了关节酸痛等不适症状,也就是中医所说的“风湿”,主要还是与外界环境有关。

5.胃肠道疾病。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下食物很容易变质、发霉,一旦进食这些变质食物,就可诱发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更严重的是,有些霉菌还是致癌物,可引起食物中毒等严重问题。另外,这个阶段天气逐渐转热,夜宵、烧烤、小龙虾、冷饮等又到了销售旺季,而街头无证摊贩、饮食油腻、生冷等不良习惯同样也是胃肠道疾病的诱因。

6.妇科疾病。由于空气一直湿漉漉的,衣服不容易干透,也缺乏日晒条件,如果女性穿着了这种内裤,或是穿不透气的裤子,就容易发生霉菌性阴道炎等妇科疾病。抵抗力差、反复尿感的人群也常在此季反复发作。

二、那么梅雨季节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衣服要常洗常换,讲卫生。梅雨季节要注意卫生,保持家居衣物通风干燥。梅雨天,衣橱里的衣物如果水分过多,加上空气不流通,霉菌很容易繁殖。因此,存放的衣服棉被不但要事先洗干净,还应彻底晾晒后才能入柜贮存。另外,除了樟脑丸、防霉饼等常用的防霉用品外,超市里还有竹炭、木炭制品等吸湿、除湿用品,可降低衣橱、鞋子里面的湿度。

2.预防食物中毒。梅雨季节,食物易发馊或霉变,吃了这些食物,会引起肠胃道疾病,甚至中毒。气温高,食欲不振,体力消耗大,营养要跟上。除了多喝水外,蔬果瓜鲜、肉蛋荤腥不能少。冷饮、冷食不能吃过头。冰箱食物要加热,隔夜食物要煮开后食用。

3.注意室内通风。注意房间的通风换气,天晴时,及时曝晒家中的被褥、衣服,平日可在床下、墙角等阴暗角落放一些生石灰吸湿。何时开窗通风有讲究,清晨7-8点空气流畅、傍晚5-7点空气湿度低,这时开窗通风最科学。

4.注意防晒。白天出行前准备防晒用品,如阳伞、遮阳帽、墨镜等。正午时分,避免在太阳下运动,易虚脱。出门随带盐水或绿茶,适当补充水分,能减缓劳累症状。

5.合理饮食。梅雨季节天气潮湿,湿气较重,会影响人的食欲和身心健康。应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等,切记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伤脾。

(通讯员 陈虹)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