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十四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咯
2020-07-09 19:14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服务中心(站)负责具体实施。

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共体将积极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深入开展,让老百姓看病更便捷、更省钱、更满意。

一、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非户籍居民。

项目及内容:

1、建立健康档案;2、健康档案维护管理。

二、健康教育

服务对象:辖区内居民

项目及内容:

1、提供健康教育资料;2、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3;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服务;4、举办健康知识讲座;5、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

三、预防接种

服务对象:辖区内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

项目及内容:

1、预防接种管理;2、预防接种服务;3、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

四、儿童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居住的0~6岁儿童。

项目及内容:

1、新生儿家庭访视;2、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3、婴幼儿健康管理;4、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

五、孕产妇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居住的孕产妇。

项目及内容:

1、孕早期健康管理;2、孕中期健康管理;3、孕晚期健康管理;

4、产后访视;5、产后42天健康检查。

六、老年人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

项目及内容:

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2、每年进行一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3、辅助检查;4、健康指导

七、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35岁及以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辖区内35岁及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

项目及内容:

1、检查发现;2、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3、健康体检。

八、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项目及内容:

1、患者信息管理;2、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3、健康体检。

九、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肺结核病可疑者及诊断明确的患者(包括耐多药患者)。

项目及内容:

1、筛选及推介转诊;2、第一次入户随访;3、督导服药和随访管理;4、结案评估。

十、中医药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和0--36个月儿童。

项目及内容:

1、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2、儿童中医调养

十一、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

服务对象:辖区内服务人口

项目及内容:

1、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2、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和登记;3、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4、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

十二、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服务对象:辖区内居民。

项目及内容:1、食品安全信息报告;2、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3学校卫生服务;4、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

十三、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项目内容:①省级卫生计生部门作为本地区免费避孕药具采购主体依法实施避孕药具采购。

②省、地市、县级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机构负责免费避孕药具存储、调拨等工作。

十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项目内容:①健康促进县(区)建设。②健康科普。③健康促进医院和戒烟门诊建设。④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⑤12320热线咨询服务。⑥重点疾病、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


(通讯员 王志芳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