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离店一月发现衣服“洗坏”?事后维权不如预防在前
2021-01-08 15:01

“我这个衣服就穿了两次,再怎么也不能褪色成这样,肯定是店家洗坏的!”在市场监管所调解室里,情绪激动的消费者和店家因为一件衣服“洗坏”的责任正在激烈争辩。

说起上面这一幕,得追溯到一个月前。家住乾潭镇的消费者杨女士将自己的羽绒服送到镇上干洗,当杨女士来店取衣时,店家直接将衣服打包给杨女士。粗心的杨女士直到过了一个多月想穿羽绒服时,才发现衣服上出现了明显的色差和大片的褪色斑迹,已经不能再穿。委屈的杨女士拿着“洗坏”的衣服向店家“讨个说法”却吃了个闭门羹——店家坚持称杨女士的衣服已经取走一段时间,衣服上的褪色斑迹不是干洗店造成的。双方争执不下,最后投诉到建德市市场监管局乾潭所,该所调解员在分析事实责任后提出,虽然衣服出现褪色的具体原因难以追究,但杨女士在取回衣物时未当场确认衣物情况,且店家也没有提醒消费者查验,故双方均应承担部分损失后果。经调解,商家自愿赔偿杨女士衣服部分价款430元。

每年换季时,涉及干洗衣服的投诉比较多,引起纠纷的原因往往是双方在送洗或取走时没有当面检查衣物,过后发现问题再追究则往往面临凭证丢失、缺少维权依据等问题。为此,建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干洗衣服时,尽量选择信誉好、正规的干洗店,取衣服时应当场查验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若发生纠纷,应当及时到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时也提醒广大经营者:在承接消费者送洗的衣物时,应对衣物原价值、穿用年限、破损程度、洗染后效果及加工后可能发生的后果等,向消费者问清讲明,并在取物凭证上作详细记录,否则衣物一旦出现损坏,根据相关规定,经营者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通讯员 高珺力 陈飞)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