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桐溪大桥明年全线通车 项目节点工程浦后大桥完工进入倒计时
2021-05-21 14:11

备受关注的桐溪大桥项目又有了新进展。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有的在焊接,有的在扎钢筋,有的在清理施工现场,吊机不停地上下搬运……记者从市交投公司了解到,桐溪大桥项目进展顺利,已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作为桐溪大桥项目节点工程的浦后大桥自去年4月开始桩基施工,今年4月底已完成了桥梁梁板的安装,目前正在进行桥面系的施工。

浦后大桥梁板安装的完成,标志着桐溪大桥项目正式进入了桥梁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对整个项目进度有着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为桐溪大桥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座桥串联起多个乡镇

从新安江出发,沿着国道和高速行车半小时左右,就进入了梅城的南峰区块,再沿着乡道开出十几分钟,就到了项目工地。一路上,要经过高铁新区五马洲区块、南峰区块。进入村庄后,一座水库映入眼帘,道路两边风景秀丽。

桐溪大桥项目位于我市境内三江口交汇处,为规划S311省道建德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与三将线连接,终点与小大线相交,主线全长1.9公里。该项目设两座大桥,共925米,其中跨越兰江的桐溪大桥全长745米,浦后大桥180米。

工程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根据设计,大桥主线路段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结合杭州拥江发展总体规划,桥梁增设绿道慢行系统。

项目开工以来,建设者们加班加点奋战在工地。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施工进度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在所有人员的努力下,2020年3月30日,桐溪大桥首根桩成孔,拉开了工程全面恢复正常施工的序幕。

此后,不断有好消息传来,目前整体进度已完成45%左右,正在进行桐溪大桥主墩三号四号水中主墩的施工。接下来,将加大人员设备的投入,确保主体工程在今年完成,为明年桐溪大桥全线通车打下良好的基础。

项目建成后,将乾潭镇、大洋镇、梅城镇、三都镇四镇的旅游资源进行串联,显著改善我市东部地区(梅城、三都)交通环境,有效促进“两江一湖”风景区、“千年古府梅城”“江南秘境”等区域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

“数字化”助力项目建设

数字化转型发展是顺应时代潮流、助力交通建设事业发展所需,在桐溪大桥建设过程中,市交投公司和参建单位一道,齐心协力,通过开展“数字化工地”建设,将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推进项目又好又快推进。

“数字化工地”的核心是以“数字化”的方法来改进工程各干系组织和岗位人员的工作方式,以提高信息的明确性、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

在电脑或者手机端打开桐溪大桥信息管理系统,大桥的三维地形图就呈现在屏幕上,里面有形象进度、现场现状和改建路线等信息,点开形象进度,主体工程构建完成情况一目了然,同时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等模块也实时进行更新。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月、每个季度的节点任务,每天工序的验收,原材料监测,人员安全信息记录,涉及工程建设的各种信息,都可以在信息管理体系里体现。通过大数据与项目管理工作融合,提升了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而随着工程建设的规模不断增大、技术难度不断提高,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等管理风险也日益增大,有了这套系统后,实现了全过程控制。

市交投公司安全管理人员说,原来没上系统之前,安全管理基本通过巡视、走访等形式,上了智慧系统后,通过后台、云端,可以直接发现某个点位的施工人员是否按照规范作业,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如果发现有违章作业行为,马上可以找到这个工人所在的班组,在施工现场直接把违章作业纠正过来。

目前,市交投公司正以桐溪大桥工程为工作重点,将移动互联、物联网、无人机等新兴技术应用到施工现场具体工作中,实现工程管理干系人与工程施工现场的有效整合,以“数字化工地”推动数字交投建设。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