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山里的共同富裕之路: 百亩油茶 结出致富果
2021-11-05 18:25

开发油茶基地,不仅富了种植大户,而且惠及广大山区农民。近年来,在市林业局的技术指导下,大慈岩镇大力发展油茶特色产业,通过推广油茶良种造林,配套除草、施肥技术的应用,油茶林长势良好,目前迎来采收季节。

油茶是发展山区特色林业产业,增加林农经济收入的绿色产业,被誉为绿色银行。

眼下,在大慈岩镇汪山村的高山油茶林上,当地村民们在忙着采摘、运输、晒果。这片油茶山上的油茶树大多为近年来种植的新品种,看上去矮矮的油茶树,结果率却不低,枝条上长满了一个个熟里透红的油茶果。油茶属于多年生油科植物,是纯天然的绿色植物油,每公斤的市场供应价格达到120元。据了解,目前大慈岩全镇已种植2000余亩油茶林,其中进入投产的面积有1000余亩,平均亩产值达2000元,实现总产值200余万元。

近几天,全镇的林农正在抢抓农时,组织茶农进行采摘油茶果,今年预计全镇的油茶产量比去年增产20%。种植大户在每年油茶基地日常管理和油茶果采摘时会雇用大量的当地村民,油茶产业已成为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一条捷径。

大慈岩镇农业农村办农艺师蒋建人介绍,在政府和市林业局的帮助指导下,配套一些施肥、除草、松土技术,整个油厂的涨势良好。目前油茶已经进入采收的旺季。

下一步,大慈岩镇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油茶产业的力度,鼓励林农配套建设节水喷灌设施,抵御干旱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油茶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此外,市林业部门提醒广大种植户,近期天气变化较大,雨水将增多,在高山上抢收采摘油茶果的同时,做到丰收不忘安全。

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