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修订“两约” 推动移风易俗新变革
2021-11-12 16:03

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我市积极推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两约”制定修订,以完善“两约”为抓手,营造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文明和谐乡风的乡村新风貌。

在寿昌桂花村,村规民约改编的“三字经”摆在了荷花池畔。

寿昌镇桂花村村民顾建生表示,桂花村里实行这个易风移俗、红白喜事、酒席办理的规定,群众反映都很好,这样办下去就能省好多钱,大家都拍手称快。

“两约”的修订虽时间不长,但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寿昌镇桂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益民说:“我们村里通过这个“村规民约”的修改以后,特别对红白喜事管理上面提倡简办,白喜事一般不办这个酒了,都是我们随礼去,然后退100块钱,亲人都控制在五桌以内。这样来做,一个是老百姓办事他省了钱,第二个精力也省了,第三个我们村里对这个浪费现象得到了控制,整个反响还是深得老百姓民心的。

“两约”约出了新风尚,约出了新格局。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地名科负责人张琳表示,自2020年全市村社换届以来,共有30多万名村居民参与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工作,并首次将“提倡3天内办完丧事,最长不能超过5天”的倡议写入了村规民约。目前全市256个村社,均已依法、依规完成了“两约”修订,这对我市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朱艳 叶晁睿 通讯员:郑翠)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