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苗木长成摇钱树 推动山区共富
2021-12-19 11:40

冬日里,在寿昌林场滩下林区的山上,不时可以看到农户搬运苗木,其中一些苗木集中堆放在一起,等待货车运送到外地销给客户。自今年春季开始销售苗木,至目前为止,该林区已累计出售苗木1.5万株,共计收入70余万元。小小苗木有效解决了当地及周边地区百姓的就业问题,也给我市发展壮大苗木产业提供了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架起了一座致富桥,引导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2008年浙江省发布了《浙江省珍贵树种资源发展纲要》,大力推广珍贵树种发展,建德林业人就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践行”两山理论,助力乡村振兴的问题上,积极探索林业发展新模式。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支持下,市林业局于2018年春,采用新技术、新模式在寿昌林场滩下林区江山坪打造了一片256亩的“林苗一体化”珍贵树种基地,种植了楠木、青冈、红豆树、浙江樟等珍贵树种苗木7万多株。该基地的特点是林苗一体,树木珍贵,材质良好,观赏性强。新模式造林的优点是土地利用率高、提前郁闭、树木生长快速,提前获益。

据市林业局寿昌林场场长徐永宏介绍,寿昌林场滩下林区是国家楠木、青冈良种基地的核心区块,2018年在营建母树林的时候,就进行“林苗一体化”设计,经过培育,培养的伴生树种正在陆续出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这种模式可以向周边农村进行推广,藏富于林,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记者 黄倩 向佳 通讯员 曾小翠)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