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七星级政务服务】“小业务”撬动“大民生” “微服务”取得“满评分”
2021-12-28 16:54

家住新安江街道的项女士近日想要翻修老房子,需要大量木材,自家山头上木头很多,但是街道今年的采伐指标用完了。无奈之下,她跑到行政服务中心林业窗口寻求帮助。

可喜的是,得益于林业窗口“流程代理办、材料容缺办、业务灵活办”的工作新模式,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项女士拿到了原本要到年后才能审批出来的采伐许可。“这采伐证批不下来我们就得去外面买木头,这样的话我们翻新房子的压力可大了不少,多亏了你们帮我联系领导,调配指标,还让我当天就拿到了采伐许可,等我造好了房子一定要邀请你们来坐坐!”项女士激动地连声道谢。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林业窗口聚焦做好农民建房涉林审批一件事,把小业务做精做细,将微服务深入人心,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我们窗口累计办理农民建房林地审批事项88件,虽然农民自建房涉及林地审批面积不大,一年下来也不超过1公顷,但是办件量却占全年林地审批件的五分之一,是窗口一直重视的民生实事,更是群众生活里的头等大事。”林业窗口负责人介绍。

流程代理办,即建立全程代办机制,明确各中介单位至少确定一名代办员,对于非硬性要求归档的证明、资料进行精简,并制作林业审批服务“一纸清”告知卡,方便群众理解。材料容缺办,针对农民建房涉林审批提速度。若出现缺漏材料林业窗口推行“目录清单+容缺办理+并联审批”模式,突破原有“材料不齐无法办理”的业务困境,使政务服务实现从串联办理模式变为“边受理边完善材料”的并联推进模式,切实解决了行政审批中办事难、效率低、反复跑等问题。

业务灵活办主要体现在风景区限制、采伐指标定额等审批,这些审批门槛对于群众来说往往是业务办理的“拦路虎”,有一条不符合规定就容易让群众陷入审批“真空区”。林业窗口针对历年审批堵点,积极对接相关科室、上级部门,在政策可行范围内给予农民自建房支持,今年已累计为建房户节省涉林事项成本27万元。

通讯员 沈潇 骆静怡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