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大同有位“大脚掌”出没......如果你遇到了他,望能请他到家里喝杯茶 ——建德市道德模范郎有金事迹展示
2022-08-17 17:05

烈日下,穿着白衬衫,戴着党徽,拎着个包,骑着电瓶车汗流浃背地穿梭在乡间小道的百姓农家,如果这个暑期你在建德市大同镇看到这样一位老人,望能热情地请他到家里喝杯茶......因为大同的“大脚掌”又开始帮扶困难大学生了。

下面让我们走进“大脚掌”郎有金的生活......

郎有金,1976年2月应征入伍,1983年12月退伍回乡,1983年12月考入乡镇武装部。先后担任乡镇民政助理员、人武部长、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和人大主席等职务,2010年,他从人大主席岗位上退居二线,2013年起在乡镇分管关工委工作、担任关工委专职副主任。2016年10月退休。退休后至今,担任建德市关工委关爱团副团长、大同镇关爱团团长。

每年暑期都是他特别忙碌的时候,因为有一批新大同镇的学子考上了大学,许多困难大学生通过他的帮助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由此村民们都热情的称他为“大脚掌”。他虽然常住在新安江,但始终不忘自己是从大同走出来的,是通过党的教育和培养成为一名领导干部,现在虽然退休了,仍然想为社会做点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希望祖国的发展能够更加蓬勃有力。

从分管关工委工作至退休前,他坚持每年走访村民近千户,通过走进一户户小家庭,解决一件件小事,成就的却是成百上千的家庭。他退休至今已有6年,在这期间开始走访困难“准大学生”家庭,目前累计已有80余户。为帮助这些困难学子圆大学梦,他主动与市关工委、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等有关部门沟通和协调,争取助学资金。

今年暑期,郎有金已经结束了为期半月的困难大学生普查工作,先是通过前期摸排向有关部门获取大同镇的困难高三生,待到高考出成绩,开始进行“准大学生”走访慰问。截至目前,今年暑期共走访困难家庭7户,涉及困难大学生8人。他说:“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在身体允许的状况下,坚持走10年”,这不仅是对困难大学生的一种承诺、也是一种希望。

建德市关工委每年都会开展大学生“奋飞助学”活动,今年已经是活动开展的第五年,其中有位我们资助了3年的大学生廖同学,今年已经毕业并参加工作。廖同学也是郎有金结对的困难学生,是他在2013年走访的时候了解到的困难家庭,从那之后他不仅多方争取资源对廖同学进行帮助,个人也已经持续资助了9年,并承诺会对他进行帮助直至他毕业。今年,廖同学毕业了,而且在校期间表现也非常优秀,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廖同学也非常感恩多年来获得的帮助。

郎有金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心系困难家庭,不放弃一个困难学生。在职时,他爱岗敬业、关爱困难家庭;退休后,他乐于奉献,为穷苦百姓谋幸福。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退休不褪色、退休不褪志。他用无私奉献、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的人生,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是广大干部学习的榜样。

供稿:建德市关工委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