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府: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产品深加工(下)
2009-11-19 08:40

 

  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指出:“实现科学发展观,解决‘三农’问题,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林业工作力度,正确处理林业发展与全面发展、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的关系,包括竹产业在内的林业经济获得了新的发展。过去用途单一的毛竹成了重要原材料,昔日不起眼的竹笋成了农民增收的“金疙瘩”,我市茫茫15万亩竹海成了数万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和竹产业比较发达的县市相比,我市的竹产业依然十分薄弱。我国十大竹乡之首的安吉县,民营竹制品企业已达1600多家,2008年安吉县竹产业总产值高达90亿元。同属杭州地区的临安市年产竹笋25万吨,该市去年竹业总产值29.8亿元,成为全国闻名的竹笋“菜篮子”基地。作为我国竹板材加工制造发源地之一的龙游县,新型竹板材加工制造企业已达30家,仅竹板材加工的年产值就达13亿元,有力地推动了该县竹产业的发展。因此,在我市竹产业发展有待加快,尤其是竹笋深加工亟待加强的背景下,作为我市第一个竹笋深加工企业———严州府食品有限公司,一诞生便引起相关部门和业界的高度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严州府的竹笋深加工颇具特色,探索并走出了一条竹产业与第二、三产业融合,用工业思维谋划竹产业发展的路子。其主要特点是:第一,采用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并且逐步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格局。采用这一运作模式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将竹产业基地和联结的农户纳入到严州府“吃”的产业链中来,从而达到企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目的。第二,用工业思维谋划竹笋的深加工。从原材料的采购、加工到产品质量、营销等各个环节,均贯穿以工业的思维,打通产业链,并将竹产业与第二、三产业有效融合。第三,将严州府的品牌与农产品的深加工进行有效嫁接,倒笃笋、乌龙山石笋干、梅花鸭、九姓渔民系列产品等均在严州府的品牌范围之内,使农产品具有品牌力、文化力,为产品走向市场打下较好的基础。第四,走科技型、品牌型的农产品加工道路。与浙江林学院、江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由这些高等院校提供研发和技术支撑。比如其开发的拳头产品“倒笃笋”,既汲取了我市大同、李家等地的传统制作工艺精髓,更运用了现代高科技成果,使加工工艺更为科学有效。

 

  目前,严州府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基地一期建设已经完成。该基地地处洋溪街道,占地近百亩,总投入约5000万元,一期投入2000余万元。标准化的生产线已调试完毕,元旦前即可投入生产。同时,专卖、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市场营销工作正全面展开。一家具有本土历史文化内涵、产学研结合,联结农户多、“三农”带动力强的科技型、品牌型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呼之欲出。

 

  业内人士认为,竹笋深加工一直是我市竹产业发展的一个软肋,受技术、品牌和市场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我市竹笋深加工一直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徘徊。记者有理由期待,作为我市第一家竹笋深加工企业的严州府食品公司,用标准化、产业化的工业思维来谋划农产品深加工,必将对我市农村经济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德新闻网记者:翁伟先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