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昌达铸造:技术创新,真正实现企业升级
2009-11-23 17:42

    地处偏僻的杭州昌达铸造有限公司虽然看上去并不起眼,但它却拥有着令业内羡慕的两项核心技术:直径1.6米的中开泵泵体铸件,使它与国际知名企业日立公司成功联姻,并成为该公司在国内的少数几家配件铸造商之一;通过技术创新,公司风电铸件的制造水平日益完善,报废率基本控制在5%以下。

 

    1-10月,公司实现产值2500万元,到年底有望突破3000万元。虽然今年遭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昌达铸造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业绩。究其原因,公司老总马秋明道出了其中的秘密: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升级,是公司发展的原动力。

 

    翻开昌达铸造这家企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这家原本以传统铸件制造起家的企业,在短短几年时间里,通过技术的一再创新,真正实现了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

 

    2005年在钦堂乡投产的昌达铸造,最早以注塑机和各种传统泵体铸件为主打产品,随着该类产品市场饱和度的进一步增强,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低的弊端逐步暴露出来。2007年,公司开始关注风力发电铸件的研发,相比于传统铸件,风电铸件产品附加值非常可观,但极高的质量要求和产品报废率,成为当时欲踏进该市场众多企业的技术门槛。

 

    为了寻求技术上的突破,公司主动与浙江铸造协会进行合作,并高薪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一同破解技术难关。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攻关,昌达铸造今年成功申请到中开泵和风电两项杭州市级新型重化工业项目。中开泵是为日立公司生产的海水处理循环泵提供的一个重要配件,其泵体直径达到1.6米,每台重达23吨,每吨的销售价为1.8万元。上半年,公司成功出口4台,第二批20台订单正在洽谈之中。据公司一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国内,能够生产如此大直径泵体的企业只有寥寥数家。在生产过程中,日立公司还派来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包括铸件造型、放砂、浇注和熔炼配方等关键技术,专家都一一进行现场把关。

 

    按照铸造行业专业术语而言,如果说中开泵以大取胜,那风电铸件则以质量的严要求闻名。

 

    马秋明告诉记者,由于风电铸件是被安装在60-100米风力发电机件上的,如果一旦出现故障,其维修成本极其高昂,因此客商对该铸件的质量要求是严之又严。例如在生产流程上,为了确保风电铸件表面的浇注质量,公司需要利用超声波对每一个出厂铸件进行“探伤”,以防止任何一道“伤痕”的出现。正是这样的质量严要求,因此在过去,风电铸件产品的报废率是很高的,但同样通过生产工艺上的技术突破,目前公司风电铸件的报废率被严格地控制在5%以下。

 

    作为一家企业,如何通过创新使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处于不败之地,这既是昌达人的不懈追求,也是企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意。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