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机械链条:产品研发升级,产品机构合理
2009-11-30 18:57

    从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市机械链条有限公司一直成为我市众多企业中的“另类”:当其他企业因外贸出口受阻而生产陷入困顿时,机械链条却从来不愁生产订单,因为公司这两年来的生产订单比以往更为充裕;当其他企业因金融危机业绩下滑时,机械链条却“异军突起”,公司产值年年实现30%以上的增幅。

 

    那到底是什么让这家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得以逆市而上?在公司老总傅光明的娓娓叙说中,记者逐渐整理出该企业近两年来一条清晰的发展脉络,而在这条发展脉络中,新产品的研发升级和产品结构的日趋合理无疑是其中的原动力。

 

    今年年初,该公司成功研发并投产中央链系列产品,产品一问市,便受到国内众多大型企业的青睐。据傅光明介绍,该产品以节能、使用寿命长等优势著称,原先只有德国、日本等少数制造业发达国家能够生产制造,对于国内用户来说,以前必须花费不菲价格从国外购买。去年年底,四川一家大型水泥生产企业找到机械链条公司,询问这种中央链能不能生产。面对这样的市场机遇,傅光明称他们绝不能放过。公司于是从国外购买了一整套中央链设备,并通过引进、吸收和消化等方式,终于实现技术研发上的突破,并于今年3月实现批量生产。由于价格上的优势,机械链条生产的中央链产品一下子就成为国内众多客户的抢手货,并一举打破中央链产品国外垄断的市场局面。

 

    据机械链条有限公司技术部工程师方利平介绍,比较于传统的机械链条,中央链具备节能、拆卸方便等优势。如在同等重量的运载量下,中央链依靠链条和套桶的摩擦力来带动物料的运输,而传统的链条则完全依靠齿轮来带动,因此节能效果十分明显。但中央链的生产技术门槛较高,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制造企业掌握这项技术。

 

    除了新产品的研发,国家扩大内需新政的实施,也是机械链条实现大踏步发展的主要因素。

 

    “去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新政,作为一家以机械链条为主打产品的企业,由于受惠于各地因扩大内需而上马的各种大中型生产性项目,这无疑给机械链条带来了巨大的生产机遇。”傅光明告诉记者,现在公司的产品销售半径逐年扩大,基本遍布全国各大省市,而且生产订单从来不用发愁,因为金融危机爆发后,各种订单就像雪片一样到来,因此今年春节一过,公司的生产线就从来没有停过,为了完成订单任务,工人们还经常加班加点。这样喜人的发展形势让公司连续两年都取得了不俗业绩:去年,机械链条实现产值1.34亿元;今年1-10月,企业产值早早就突破的亿元大关,预计全年产值至少在1.6亿元,年增幅都在20%以上。

 

    广阔的产品市场不仅带来了企业的发展,也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机械链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郑国华告诉记者,从去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公司不仅没有裁掉一名员工,而且员工的待遇逐年提高。企业好了,员工的利益才能够得到最大的保障,这样的发展理念自然也是公司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不二内容。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