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雅鼎卫浴:积聚势能 设计是金
2010-01-07 14:38

对于浙江雅鼎卫浴洁具有限公司来说,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其发展历史上最不平凡的一年:位于下涯的新厂区正式建成并投产,公司真正完成了从新昌到建德的战略转移;虽然也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寒风,但公司的业绩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而且为未来的发展积聚了势能。

积聚势能的2009年

对于雅鼎稍加熟悉的人都知道,从2003年开始到2008年,雅鼎经历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发展时期。如果把雅鼎6年来的销售额制成一张坐标图,那增长率将大得吓人:800万-1900万-3200万-5000万-1.2亿-2亿!

 

 

“新厂区虽然是去年3月份投产,但如果算必须经历的一个磨合期,公司的生产其实是在8月份才真正进入正规,到年底也不过是区区5个月的时间。即使是这样,公司依然拿出了一份骄人的业绩,2009年实现销售产值1.4亿元。”公司董事长助理卢哲恒告诉记者,如果纯粹从数据上看,与2008年相比,公司去年的业绩虽然出现了些许下滑,这主要还是因为企业的搬迁和金融危机因素所致。但就是在这样的不利环境下,2009年,公司不但没有裁员,还储备了一大批技术人才,为公司未来的发展积聚了势能,当这种势能达到一定临界点时,公司的产能就能一下子释放和爆发出来。

雅鼎是一颗种子

“在广东佛山,一家生产卫浴产品的企业一年的产值就能达到几十个亿,因此在目前的卫浴行业,雅鼎的规模并不算大。但细究不同企业的发展路径,我们就能清楚的看到,雅鼎就像一颗种子,它自始至终都秉承着这样一种发展理念:注重品牌,设计是金。”卢哲恒说,目前国内卫浴行业同质化的竞争非常明显,很多规模很大企业生产的都是那种低附加值的产品,纯粹追求是生产上的量和市场占有率,但真正的利润却并不高,例如前面提到的佛山很多企业就是这样。与其他制造企业不同,雅鼎不仅卖配件和产品,设计也是它出售的一部分。2006年3月,被称为“中国工业设计界奥斯卡”的“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揭晓,雅鼎设计的“君临天下”水龙头,夺得一项金奖。

而今,在伦敦、莫斯科等国际大城市的卫浴商店里,都可以看到带有强烈东方风情的雅鼎产品。

做一个有温度的品牌

去年,雅鼎公司专门新成立一个部门——品牌战略中心,而身为董事长助理的卢哲恒同时兼任着该中心的负责人。

 

 

卢哲恒告诉记者,未来随着建材市场价格透明度的进一步提高,雅鼎的注重品质和设计的高附加值发展路径必然会遭遇市场上的价格“杀手锏”。这就给公司未来的品牌、技术和营销提出了非常严峻的考验。一直坚持高端发展路线的雅鼎如何突出重围,关键还在于品牌建设和市场区间的科学定位上。

去年该公司曾做过一个市场调查,结果发现,对于雅鼎目前的产品品牌,同行业非常认可,但消费者却还是不大熟悉。而随着雅鼎销售市场的战略转移,公司越来越注重国内市场的开发,而公司产品的知名度必然是内销市场的最好“敲门砖”。如果从营销学上来说,就是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品牌。去年,雅鼎的外贸与内销比为6比4,今年将逐步做到5比5,因为做外贸虽然容易,但市场越来越呈现出不可控性,如果生产订单受到波折,势必会影响公司的整个发展。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朱永标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