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横山气体:空气创造价值
2010-01-26 13:22

在寿昌镇有这样一家企业,我们看不见任何的生产原料运进,却只是看到一车车产品运出,因为该企业的全部生产原料,就是大家时刻都在呼吸着的空气。从这种意义上说,该企业是通过空气创造出价值,它便是坐落在横铁工业区块的建德横山气体有限公司。

偌大企业,一线员工只有7个人

在采访当天,记者在横山气体有限公司里看到,一辆辆大货车几乎将车间所在灌气区的一块空地挤得满满当当,货车的牌照既有江西、江苏等周边的省份,也有杭州、金华等周边县市。据一位来自江西新余的货车司机介绍,他们公司是横山气体的老客户了,拉的是工业氧气,主要用于不锈钢焊接和钢板切割等。

公司总经理臧纪才告诉记者,他们企业的整个生产工艺其实并不复杂,就是将空气压进压缩机进行压缩,然后进入分馏塔,接着又进入膨胀机进行制冷形成液态,最后又进入分馏塔按照不同的沸点将氮气、氧气和氩气进行分离。由于整个生产装置是个自动循环的过程,只要生产线一旦运转,氮气、氧气和氩气将会源源不断的生产出来。臧纪才坦言,虽然公司的全部生产材料只是普通的空气,但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电力,因此在核算生产成本时,电耗几乎占据了90%,其余的就是人工工资。

按照该企业目前的产能,公司每天都有140吨液态氧、70吨氮气和40吨惰性气体氩气产出,2009年横山气体实现销售产值5000万元。但就是这样一家不算小的企业,由于生产自动化水平较高,在整个生产车间,在同一个时间段,一线作业员工只有区区的7个人。

根据市场,产品结构随时好调整

据臧纪才介绍,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全年氧气、氮气和氩气的市场价格都不是特别理想,尤其是大宗产品氧气的价格跌倒了每吨800元,而在2008年上半年,同样一吨工业氧气,其售价在1600-1400元之间。为了应对这种不利局面,去年横山气体通过产品结构的及时调整,来应对不同气体市场价格的随时变动,从而从中寻求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按照空气中的各种气体比重,氮气原本是最高的,但由于去年氮气的价格整体偏低,因此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企业有意地将氮气进行放空,以得到更多的氧气。而市场一旦变化,企业又重新进行产品比重结构调整。

令人可喜的是,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逐步回暖,目前各种工业用气都在慢慢上扬。基于这样的市场前景,横山气体正着手二期工程的上马,届时公司的产能将实现翻番,产值也能够顺利突破亿元。而且由于医药氧气价格理想,目前每吨售价仍保持在1200元左右,因此公司正在做医药企业(GMP)市场许可认证工作,一旦成功,公司将权力进军医药用氧市场。而在生产工艺上,他们目前生产的氧气完全可以达到医药用氧的标准。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