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IFF翻十倍的成长之道
2010-03-02 13:55

 

很难想象,一个在香料香精行业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通过合资,嬗变成为国际香料香精行业中的前三甲,它的奥秘在何?

IFF,国际香料香精公司的简称。1993年底由新安江香料厂与国际香料香精公司合资而成的新公司,当时的产值仅3000万元,利润800万元;十五年过去了,合资后的新公司稳步成长,虽然经历了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但IFF依然在寒冬中逆势成长,取得了产值4.5亿元,利润近8000万元的好成绩。

国际香料香精公司(IFF)是世界上香料香精产品研发的先行者和最主要的制造商,其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66个销售、制造及调配等分支机构。在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亚太地区分别设有地区总部,产品满足全球客户需求。该公司已分别在广州、上海、北京以及建德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占据了全球香料香精市场的12%的市场份额。

一个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跨国公司,为什么能看上建德,并在建德稳步发展?

不可否认,IFF在建德之所以能成功,之所以能有十倍的成长,主要得益于建德有优越的投资环境,得益于中国有充足的原料,有广阔的市场和客户,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这里有一批优秀的人力资源,有建德经济发展的区域优势……

记者走访了IFF(杭州)公司总经理吴宪宏,这位从新安江香料厂成长起来的老总,喝着新安江水长大的新安江人,他对建德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面对着2009年跌宕起伏的全球金融危机,IFF人感到了寒冬的冷酷。仅仅是上半年,IFF负增长20%,吴宪宏也感到了现实的严酷,怎么办?

调整应对的方略有二个,一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打造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这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最好武器,既是可能的,也是必须的。为此,IFF公司加大了对传统工艺的改造,加强了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与浙江大学等院校研究开发新的产品、高附加值的产品,光2009年一年,就投入技改资金近3000万元,从而使单体香料成为全球六个分厂中成本最低的一个。

二是充分挖掘潜力,用成本倒逼法,把各项成本降到最低。2009年,IFF公司一年省下了1000万元,这也是史无前例的。

目前,IFF公司花园式的工厂里所生产的产品是国际一流的化妆品兰蔻、迪奥的供应商,管理的团队已完全实现了本土化。

在谈及2010年及今后的发展问题上,吴宪宏认为要继续实施科技创新的战略,申请专利,改造传统产品要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希望能拿到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牌子;IFF的新主席刚刚上任不久,要争取得到总部的支持,加大对建德的投资,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做好未来的发展规划。

IFF十倍的成长之道,既不深奥,也容易操作,在金融危机的严冬之中散发着阵阵的“香味”。在2010年的计划中,利润超过一个亿让所有的IFF人看到了春天的希望。

建德新闻网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