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石:点石成“金”
2010-03-22 18:41

在国内,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它一跃成为高档卷烟纸用轻质碳酸钙的最大生产商,一举打破外企对这一市场的垄断地位;在国外,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美国高露洁外,它又相继与美国宝洁、英国吉百利成功联姻,为这些国际级知名企业提供优质的食品级轻钙产品。近年来,通过特种碳酸钙的差异化经营,天石碳酸钙俨然成为做大做强我市碳酸钙块状经济的样本企业。

资源之争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时下,最令天石碳酸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民头疼的是,如何为企业找到提供源源不断的高品质碳酸钙矿石的矿点。

在周新民看来,建德虽然素以碳酸钙资源丰富著称,但近年来由于受制于地质勘探工作的滞后和矿石大量外运的影响,建德的碳酸钙本土企业其实早已进入原料“饥渴”时代。而这样的市场格局,势必会产生企业争抢矿石资源的局面,进而影响企业产能释放,提高企业生产成本等。

对于这一观点,记者在几天前召开的一次市政府座谈会上所获悉的一份数据可以作为佐证:去年全市碳酸钙开采量大约为2000万吨,其中1200万吨外运,750万吨用于水泥行业,而留给本地碳酸钙加工企业的只有区区五六十万吨。

而令周新民更为担忧的是,目前全市范围内虽然碳酸钙矿石开采点不少,但真正能够提供高品位矿石的矿点并不多,进而使我市不少以生产中高端碳酸钙产品的企业处于矿石资源之争的风口浪尖。以天石为例,目前整个企业每年的矿石消费量在8-10万吨,大部分来自洞山这个矿点的供应。但随着今年一个年产30万吨轻钙项目的建成并投产,而洞山目前每年的核定开采量也就是30万吨左右,即使全部供应给天石一家企业,也都存在缺口。何况该矿点是面向全市所有碳酸钙企业的公共供应点,因此天石未来发展中将会出现严重的矿石供应量缺口。

为此,天石目前除了积极向周边的衢州上方运输矿石外,还分别在湖北、江西等临近的省份寻找合适的矿山。

天石布局

资源瓶颈局面未来会始终存在,关键是看企业如何通过产业布局进行有效规避。“不能是完全意义上的靠石头吃饭,而是要通过生产工艺和产业布局,做足点石成“金”的文章,最大限度地提高行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从事这一行业已经二十余年周新民总能一语中的。

其实,天石这么多年来的发展路径,正印合了周新民的这一观点。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其他企业还只是通过简单的加工,依靠当时丰富的碳酸钙资源赚取微薄利润时,天石就开始瞄准国内外中高端市场,以科技手段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1996年,天石与美国高露洁公司开始搞研发合作,到1998年正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到今天已整整持续了十余年。目前天石仍然是高露洁牙膏轻质碳酸钙的主要原料供应商,每吨轻钙的售价保持在2500-2600元。而目前不少碳酸钙企业,其简单加工后的产品只有区区的三四百元。

去年,在稳定高露洁产品供应的基础上,天石又与美国保洁公司进行合作,这个月,保洁公司的牙膏系列产品开始正式使用天石生产的优质轻钙。

除了特种牙膏级轻质碳酸钙外,天石还先后分别与世界第二大糖果生产商——英国吉百利进行合作,其生产的口香糖添加的食品级轻钙就是天石生产的产品。

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几年前天石就一跃成为国内高档卷烟纸用轻质碳酸钙的最大生产商,一举打破外企对这一市场的垄断地位。当年,经过牡丹江恒丰纸业有限公司的认真检测,用天石的产品取代进口轻质碳酸钙生产卷烟纸的原料,使卷烟纸的强度、不透明度以及透气度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从而实现了该碳酸钙产品的国产化。

正是依靠这样的高端产业布局,天石在创造出不菲利润的同时,也有效地规避了各种资源要素对自身企业的瓶颈制约。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