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铜集团:寻找第二条“腿”
2010-04-13 14:19

 

“作为一家老牌成熟的矿业公司,建铜集团未来发展的关键就在于资源布局,在于资本运作,更在于永无止尽的创新。就是在关注传统生产性领域的同时,积极寻找企业发展的第二条“腿”。”对于建铜的转型升级路径,年轻的集团公司总经理唐郡胸中已然有着一副清晰的线路图。

矿权之争 三赴云南

实践一再证明,资源依然是矿业未来的主角,对于市场嗅觉一向灵敏的建铜集团来说,他们自然深谙此道。

其实早在几年前,建铜集团就针对性地提出了“立足华东、挺进中原、决胜西部、走向世界”的矿业资源16字战略方针。

一次偶然的机会,唐郡从朋友那里得知,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有个铜矿多金属矿要转让。获悉这一信息后,敏感的唐郡认为,这对于建铜绝对是个一个绝佳的机会。于是,他独自一人南下云南,与元江铜矿的经营管理方进行谈判。通过努力,建铜与对方成功签订了租赁承包经营协议,并立马进驻开始进行恢复生产和基本建设。

就在事情一步步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谁知元江县当地发出一道纸令,希望元江铜矿的矿产资源由云南省内的国有企业来整合。经过冷静分析后,唐郡认为,在资源合理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当时国企自然不如民营企业务实,管理也不够精细,而作为浙江省有色金属采选行业一块品牌,杭州建铜在这些方面显然具备更大优势的。于是,他二赴云南,并与元江县委、县政府进行磋商。直接谈判未果,唐郡开始了“曲线救国”策略。

接下来,他先后拜访了云南省国土厅和省经济委员会,并邀请建德市政府出面,向浙江省政府书面报告建铜在云南投资矿业的情况,在得到省领导的相关批示和省里相关部门的支持后,唐郡三赴云南。经过多方斡旋,建铜集团最终拿到了元江铜矿的探矿权证和采矿权证。至此,元江铜矿成为建铜在云南省实施资源战略的根据地,并成立了以元江铜矿为主体的云南省元江建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唐郡告诉记者,元江铜矿的争夺虽然表面上是矿权之争, 但其实是虎口夺食。作为云南省实力雄厚的老牌国企——云南铜业集团享有政策、资源和地域等诸多优势,所以元江铜矿控制权的取得,是建铜集团资源战略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资本运作 搏击长空

2008年,建铜集团第十个子公司——宝德银业孕育而生。宝德银业的诞生,不仅成为建铜集团的新的增长级,更成为建铜集团创新资本运作、打造自身金融板块的平台。

刚开始,宝德银业与国内众多的冶炼厂一样,采取的是囤积原料的生产模式。没想到到了2008年10月份以后,国际原料市场风云突变,白银价格暴跌了一半,使得宝德银业10万吨白银库存一下子蒸发了1000多万元的资产,企业流动资金因此被锁死,生产也被迫停顿下来。

唐郡已经意识到危机的到来,他立即把原有的库存全部按照现价卖掉,通过卖掉手上多头头寸,反手做空。同时利用10%的资金在期货市场建立了10万吨白银的虚拟库存。这次变革,不仅让宝德银业缓过气来,并且将90%的资金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在金融危机面前,信奉“现金为王”的理念使得宝德银业一直处于市场的主动地位。

2009年3月份,宝德银业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变革,依靠生产+贸易+金融套利,到了去年8月,宝德银业不仅将前一年亏损的1000多万全部拿回,而且仅期货一项就为公司盈利近千万元。此外,在2009年上半年铜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建铜集团实现了由产品包销到委托销售和自我销售相结合的转变,既拓宽了销售渠道,又增加了部分利润,还增加了工业产值。在经济恢复缓慢,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2009年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40660万元,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33%。

唐郡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种资本运作的创新,而是完全依靠原来传统的生产型路径,宝德银业其实很难跨越金融危机这道门槛。

其实早在2005年,唐郡就已经在资本运作上小试牛刀。当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随着世界经济和欧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形势波动而变化,建铜作为单一生产商,电解铜价格由市场决定,利润高低主要随市场波动而变化。为了规避风险,提前锁定利润,唐郡代表集团公司与浙江省永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签订了套期保值协议,委托该公司对建铜集团部分产品进行套期保值,进而规避了公司诸多市场风险。

“矿业是一个受国际市场影响很大、不确定因素很多的行业,未来的发展关键是要植入金融的理念,对于建铜集团来说,就是要在积极占领更多资源的同时,寻求一家具有国际性背景的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积极学会用资本这条腿走路。”唐郡这样告诉记者。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