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电焊条厂:从量变到质变
2010-04-14 14:19

从当初建厂时的上百万元产值到今年步入两亿元企业俱乐部,从最初的炭钢普通焊条到今天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丝和药芯焊丝等新型焊接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再到参加国家近十项行业标准的制定,新安江电焊条厂不仅实现了自身质与量的双重“蝶变”,更是使自己的“千岛湖”牌焊接材料在当今的国内甚至欧美高端制造领域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其中品牌与扩张成为其发展中的核心战略。

品牌打造

1987年,一家以两万元原始资本组建的企业,开始矗立新化化工老厂区旁的一块不足五亩土地的空地上,这家企业便是今天的新安江电焊条厂。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新安江电焊条厂便遭遇了资金短缺和技术薄弱的难题,而其中最大的困难是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品牌产品就很难打开市场。为了树立自己的品牌,企业负责人邵秋富经常在当时的新安江镇里和相关部门之间来回跑。努力换来回报,不久后,新安江电焊条厂出厂的产品便打上了“千岛湖”牌。

1990年,作为当时杭州地区焊接材料生产行业的老大——杭州焊条厂提出了与新安江电焊条厂联营的想法,这对于一个刚刚兴起的小厂,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对方此时却提出了一个苛刻的条件,联营的前提是新安江电焊条厂必须舍弃自己的“千岛湖”牌,而全部打上对方的品牌。在签订联营协议的最后时刻,邵秋富最终放弃了。当时不少人就嘲笑说邵秋富真傻,但邵秋富心理非常清楚,放弃自己的“千岛湖”牌也就意味着丢弃了自己三年来打拼来的市场,虽然联营可以为自己带来一时之利,但对新安江电焊条厂今后的发展绝无半点好处。其实日后的发展轨迹无疑也证明了邵秋富这一观点,如果当时一旦联营,也就不会有新安江电焊条厂今天的发展规模,最多也不过是杭州焊条厂的一个分厂。

邵秋富告诉记者,“千岛湖”这一品牌当初在为企业迅速打开市场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到了今天,由于受地域名称的限制,“千岛湖”这三个字的局限性开始暴露出来,因此新安江电焊条厂已经到了重创品牌的时候了,包括企业的名称也将一并更换。

江西扩张

除了产品品牌和技术创新外,向外扩张也成为新安江电焊条厂从量变到质变发展的关键推手。

2002年11月,邵秋富参加了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在九江召开的一个焊接材料年会,会议期间,邵秋富从一名从建德移民到江西资溪的老乡那里得到一个信息,称江西的那边土地非常便宜。而在当时基于浙江整个土地价格的上涨和产品扩张的需要,邵秋富对于这个信息表现出了十分的兴趣。

通过短时间的考察,邵秋富于2003年初在江西抚州买下了45亩土地,从整理土地那天算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邵秋富便在那块红色土地上建起了自己的第二个分厂,分厂同样生产焊接材料,使用同样一个品牌,只不过生产的产品升级换代为新型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丝,据说这种焊接材料主要应用于造船等高端制造领域,其附加值也更高。为了使自己的技术更为成熟,分厂还成立了相应的研发中心,主要致力于当前最为前沿的焊接材料领域的产品的研究与开发。

邵秋富笑着说,在江西设立分厂,主要基于两种考虑,一是扩大生产,增加产品的品种,在江西建厂无疑实现了“千岛湖”牌焊接材料产品的低成本扩张;另一个是感情造厂,因为在江西有很多从建德出去的移民,这些移民中又有许多是与邵秋富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通过建一个厂,可以重新把这些朋友聚集到一起,其实在现在的分厂里,有很多员工和骨干都是这批人,这些朋友无论是在分厂建设过程中,还是在现在的管理中都起到了非常的作用。

今年,江西分厂的年产值达到了6000万元,几乎与新安江电焊条厂相当。

标准制定

从1999年开始,新安江电焊条厂就参与了全国焊接材料行业标准的制定。到了2008年,新安江电焊条厂更是参与了包括选材用材,产品规格、尺寸,产品包装和行业计量等6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

邵秋富告诉记者,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既可以大面积的宣传企业产品,提升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地位,同时又让新安江电焊条厂掌握了市场话语权,让自己始终处于市场的前端。因为别人的产品都要按照你的标准来组织生产,而新安江电焊条厂作为标准的制定者,也时时在提醒着自己,只有把产品的生产标准定得比国家标准高一些,才能使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保持持久的竞争力。

正是这种在市场上逐步建立起来的地位,2008年,全国焊接协会大会放在了美丽的新安江畔召开,这是全国焊接行业级别最高的聚会,当时的与会者既包括了国内最知名的焊接企业老总,甚至国际上的焊接材料生产与经营巨头也慕名前来,既让大家见识了新安江秀美的自然风光,更让他们知道了在建德这么一个小县城,有着新安江电焊条厂这么一家出色的企业。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