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灯》播下一颗文创产业的种子
2010-04-19 16:33

因为一部电影的拍摄,而结下不解之缘。随着数字电影《张灯》在我市洋溪街道圆满杀青,电影的拍摄单位——杭州姿羽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也成为我市的一家招商引资企业,并很快地在洋溪街道注册成立了杭州姿羽建德分公司,立志扎根我市,主攻文化创意产业。

洋溪街道宣传委员邓碧云说道,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杭州姿羽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则充满信心地表示,洋溪是他们的腹地,在建德,他们大有可为。而业内人士这样夸赞这家年轻的公司:它给我市播下了一颗文创产业的种子。

新安江的山水,天生为《张灯》创设

对于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而言,几天前,《张灯》杀青庆祝仪式上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庆祝宴会上,洋溪街道和市里的领导给姿羽总经理徐斌敬酒,敬酒当中,领导们开玩笑地说:“别回去了,留在我们建德,我们这里需要你这样的年轻人。”当时,徐斌只是点头言笑。而在仪式结束,准备回去的时候,他突然找上了洋溪街道的有关负责人,坚定地表示,他要在建德办文化创意的分公司。

做出这样的决定,绝不是空穴来风。记者了解到,杭州姿羽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几个即将跨出大学校门,80后的年轻人创办的企业,已成功为省内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拍摄了广告片、宣传片等。来建德拍摄《张灯》,是企业进一步发展扩张的需要,更是因为建德的山水环境与《张灯》里需要反映的情境特别相符。总经理徐斌告诉记者,《张灯》的剧情里有新城和老城以及新老一代人强烈对比的镜头。洋溪街道原汁原味的老街和近些年开发的城东新城,恰好迎合了这一镜头的需要。于是,剧组把老城的拍摄布设在洋溪古街,把新城拍摄锁定在一江春水。而新安江畔山清水秀的环境则与《张灯》的整体意境不谋而合。“新安江畔的山水环境,似乎天生就是为《张灯》创设的。”剧组拍摄的有关负责人说。

一颗文创的种子,期待生根发芽

就这样,3月5日《张灯》在我市洋溪老街开机,原定20天完成拍摄,却只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张灯》的总导演森岛在杀青仪式上发表的感言中特别强调,之所以能在这么的短的时间内完成,得益于建德市政府和洋溪街道、新安江街道和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他说,建德好山好水好环境激发了他的创作激情,给他摄制的数字电影《张灯》增添了无限的美景。

“建德这些年发展很快,对于我们姿羽来说,在这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会有很大的空间,所以就在洋溪注册了分公司。”出生于1986年的总经理徐斌一口说出了公司把触角伸向建德的原因。而接下去分公司的发展线路图,在他脑子里也日渐清晰:每年在建德至少拍一本小型的电影或电视剧,为建德企事业单位拍摄旅游观光、纪录片、宣传片等。

前些天,徐斌还在洋溪街道负责人的带领下,考察了洋溪街道的团结村、高岭村等。在徐斌的牵线下,日前,洋溪街道的一批人员赴杭州,就洋溪老街保护和商业开发问题,求教于相关专家。徐斌觉得,在洋溪街道发展旅游休闲产业,也大有可为。

业内人士认为,文化创意产业要想在建德破题,外来优秀人才的引进显得弥足珍贵。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呼唤着那么一批有思想,有才华的年轻人扎根创业,为我市文创产业增光添彩。我们期待着这颗文创产业的种子,能够尽快地在我市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