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转型升级在建德]新安物流:做一站式物流服务的弄潮儿
2010-06-21 19:08

 

名词解释:

传统意义上,所谓第一方物流(1PL)是指生产企业自身做仓储、货运;第二方物流(2PL)是指生产企业聘请车队、仓库来做仓储、货运,属于功能性的服务;第三方物流(3PL)则是为整个供应链提供整体管理服务。而第四方物流是1998年美国埃森哲咨询公司率先提出的,是专门为第一方、第二方和第三方提供物流规划、咨询、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等活动的集成商。

作为新安化工集团衍生出来的全资子公司,新安物流起初只是与集团配套的第一方服务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其触角已经延伸到了专业运输、仓储配送、国际货代、化学品销售、车辆维修等领域,实现了第二方、第三方和第四方物流并存的业务架构体系。无论是与招商局物流集团的合作,还是为沃尔玛、宝洁公司配送快速消费品,都彰显出新安物流朝一站式物流服务平台进军的志向。

新安物流园应运而生

我市有数十家小型物流企业,由于都在城区街边、小区和乡镇(街道)集镇设点,布局比较分散,难以形成集约化经营规模。与物流龙头企业一起抱团发展,成了中小物流企业最迫切的需求。

在新安物流有关负责人看来,中小物流企业都很“精明”,他们会算经济账,往往从物流成本的角度来倒推运输的速度,走货的及时性强。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由于缺乏先进的管理技术和专业的人才,这些企业很难走得更远,而这恰恰给新安物流留下了取长补短的空间。作为一家规模型的物流企业,可以通过延伸自身的供应链,以及与多元化的物流企业合作来降低运营成本。

就这样,双方一拍即合,“新安物流园”的概念呼之欲出。

到2009年底,在原有4家物流企业入驻的基础上,又有9家物流企业进入了新安物流园区。这些入驻园区的企业各有各的强项,有专跑福建、江苏路线的,有专跑金丽温路线的,有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货物送到全国各地的,也有能提供优质仓储服务的。通过与中小物流企业运输资源的整合,新安物流进一步完善了对国内物流网络的布点。

利用新安物流平台,通过信息资源共享的运作模式,把我市有一定基础的物流企业引进来,打造新安物流园,从而产生集聚效应。而这种规模集聚效应,使新安物流的汽车维修、仓储配送等一系列综合性的配套服务链得到了延伸,也使得新安物流朝打造一站式物流服务平台的梦想更进了一步。

与物流标杆企业攀亲

除了整合本地物流资源外,新安物流的另一举措便是与国内知名大型物流企业———招商局物流集团攀上了亲。

招商局物流集团是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国有大型企业招商局集团下属的物流企业。企业一直保持着80%的客户为世界五百强企业和国内著名企业的良好客户结构,并拓展了宝洁、可口可乐、BP、青岛啤酒等原有客户的市场份额,以及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等新客户。

在世界上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物流集团,何以对一家偏居一隅名不见经传的物流公司抛出橄榄枝呢?新安物流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是他们的真诚打动了招商局物流集团。

那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新安物流的有关负责人通过入驻园区的华鑫物流,与招商局物流集团的负责人有了一次深入的交谈。一经交谈,他们便被招商物流集团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旗下遍布的物流网点所吸引,于是萌生了与招商局物流集团合作的想法。不料,想法刚一出口就被回绝了:“这么小的物流企业,不是集团关注的对象。”之后,新安物流有关负责人几度奔赴招商局物流集团,向他们推介新安化工集团的品牌,以及自己的理念和努力方向。招商局物流集团虽然羽翼丰满,但在浙江的化工物流领域还是空白,面对如此真诚的合作人士,招商局物流集团终于与新安物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从2008年底与招商局物流合作以来,新安物流分批次派出了各类人员到招商局物流学习集团管理理念和物流运作技能。每一次的培训都是一次先进理念的洗礼,让培训人员深感获益匪浅。

在分享管理理念的同时,招商局物流集团把沃尔玛、宝洁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部分快速消费品的运输任务交给了新安物流。双方共享物流网点,共同开发公路、水路等多式联运业务。新安物流因此有了一个更为广阔高远的发展平台。

进军国际货代市场

长期以来,我市没有一家国际货代公司,众多的外贸企业只能委托杭州、上海的货代公司实现产品的通关。据统计,我市化工、家纺、五金等企业近年来平均每年的出口货柜达1.5万只集装箱,货代价值超过1亿元。由于我市没有国际货代公司,因此,每年价值不菲的货代业务便拱手让给了外地。

这些,新安物流一直看在眼里,却由于自身物流网点和实力的限制,一直没有运作起来。在与招商局物流集团合作后,公司的服务和网络有了全面的保障。于是,申请国际货代资质事宜被正式纳入了公司的议事日程。

在新安化工集团、市外经局和招商局物流集团的协助下,历经三个多月,新安物流终于在2009年1月获得了国际货代资质。2009年7月27日,一辆满载着1500只标准集装箱的货运船由上海港驶出,新安物流完成了首次国际货代业务的运作。

新安物流进军国际货代市场,改写了建德本土国际货代企业缺失的历史。

目前,新安物流与招商局物流集团、宁波港务局达成了战略联盟,迅速形成了自己的网络优势,尤其是依托招商局物流集团与中远集运、中海集运、赫伯罗特、美国总统轮船私人有限公司等诸多国内、国际知名的大型船东公司,新安物流已经可以在家门口为建德本土的外贸企业提供物流运输、货代、出关等一站式服务了。

由于良好的通关能力以及与大型船东公司的关系,自开通国际货代业务以来,我市已有10多家外贸企业选择了新安物流为其出口运输产品。

物流配送专家詹姆斯·阿尔里德在《无声的革命》中说:“通过提高物流配送打竞争的时代已经悄悄来临,能看清这一点的企业和管理人员是未来竞争激流中的弄潮儿。”新安物流正是通过建立完善的物流系统和一站式的供应链体系,成功从第一方物流中转型升级,让企业获得了恒久的生命力。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